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广西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2020-05-15 09:0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刘昊

5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实施意见,要求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管场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实施意见明确,“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医疗机构开展检测的,由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制定检测的医疗服务价格;疾控等非医疗机构开展检测的,由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检测的收费标准。

实施意见指出,继续加强发热病例监测和传染病网络直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各级疾控机构全天候动态监测疫情,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做好对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和追踪管理。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可能的污染场所全面终末消毒。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继续加强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必要时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及时公布防控区域相关信息。

实施意见要求,继续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加强重点机构防控,强化重点人群防控,狠抓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夯实学校疫情防控举措,落实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守牢基层防线。

围绕提升常态化防控工作能力,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快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全区所有县级以上疾控机构、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均确保具备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和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PCR实验室基本条件。要加快8个边境县(市、区)疾控中心建设进度,在5月下旬前形成核酸检测能力。要加快实验室备案登记,加强实验室人员配备,加强培训和指导,每个实验室至少要有2名具备资质的检测人员。

根据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514日通报,513024时,广西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4例,治愈出院252例,死亡2例。本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人员。现有密切接触者56人,均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