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新型气化炉,一年为企业节省6600余万元

2020-05-18 22:05: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5月18日,我国首台应用于合成氨领域的常压循环流化床气化炉在贵州宏盛化工有限公司一次点火成功,进入热态调试运行阶段。该气化炉也是我国首台以无烟煤为原料的循环流化床气化装置,采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发的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不仅可消除煤球制备的粉尘排放和固定床气化炉的含酚废水排放、焦油污染等问题,还可选用当地粉状无烟煤作为原料,为企业节约大量用煤成本,仅一期工程即可每年为企业节约运行成本6600余万元。

贵州宏盛化工30万吨合成氨系统造气工段升级改造项目现场。

合成氨是氮肥的主要原料,目前我国中小合成氨装置生产能力约为3000余万吨/年,仍占我国合成氨总产能的一半以上,其造气工艺大多采用间歇式固定床煤气发生炉,普遍存在能耗高、污染重等问题。该项目将为中小合成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供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提升我国合成氨领域的环保水平。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