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一号”完成在轨技术验证,所有结果优于任务要求

2020-05-21 11:54: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黄艳 卢旖维

21日,全国人大代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经过多方评估,天琴一号六大技术在轨验证全部通过,每项技术指标都优于任务目标,达到国内同类技术的最高水平。罗俊院士说:“目前卫星状态良好,下一阶段将进入拓展实验阶段。”

天琴一号卫星设计概念图 (来源:中山大学天琴中心提供)

技术验证结果超乎预期

罗俊介绍,“天琴一号”的核心任务是验证空间惯性基准技术,好比引力波“探头”,这是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体系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它包括高精度惯性传感、微牛级连续可调微推进和无拖曳控制三大关键技术。其余三大技术分别为高精度激光干涉测量技术、高稳定度温度控制技术和高精度质心控制技术。

其中,高精度惯性传感技术在轨测试结果,比国内现有水平提高了两个数量级以上,标志我国成为世界第二个掌握高精度惯性基准技术的国家。微牛顿量级可变推力冷气推进系统在轨试验结果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9年12月20日,天琴一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升空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宣传部提供)

据介绍,由国家航天局正式立项的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试验验证卫星“天琴一号”于去年年底在太原发射成功,承担着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六大技术的在轨验证任务,任务为期六个月。

“技术验证结果超乎预期的优良表现,除了所验证技术本身的成熟之外,离不开卫星平台的优良表现,这是科研机构与工业部门的一次漂亮协作。”罗俊表示,“天琴一号”的成功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多个部委、高校和企业的通力协作,创新基础研究走向转化应用、服务国家战略的合作机制。

“天琴二号”计划2025年前后发射

根据公开的“0123计划”技术路线图,天琴计划将分阶段,分别通过搭载、发射高精度空间惯性基准技术试验卫星(单星),发射星间激光干涉测量技术试验卫星(双轨四星)使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走向成熟,并最终发射三颗天琴卫星组成编队进行空间引力波探测。

罗俊透露,“天琴二号”项目建议书已于春节前交给上级有关部门,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部分技术已经成熟,并在“天琴一号”上经过检验。“天琴二号”计划在2025年前后发射。

根据技术路线图,“3”是指2035年前后,在距离地球约10万公里的轨道上部署三颗卫星,构成边长约为17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编队,在太空中建成一个探测引力波的天文台——“天琴”。目前,中山大学天琴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等多个团队正团结协作,不断推进各项工作。

记者获悉,“天琴计划”分步实施、“沿途下蛋”,一方面各步骤任务有自己的科学产出或重大应用,另一方面又分阶段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走向成熟,从而保障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的最终开展,为我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做出应有贡献。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靠技术引进,消化国外的技术,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开展原创性的基础研究非常重要。”罗俊说,基础研究的突破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