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向群委员: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需露铁齿钢牙

2020-05-21 14:18: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 金凤

“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流失现象严重;有些侵权行为发生得很隐蔽,因难以举证,权利人维权困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多年的科学研究中深感当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对推进前沿科学研究的制约。她呼吁,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建立对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信用体系。

崔向群表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对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她在长期的科研和调研中发现,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还面临保护意识薄弱、 知识产权流失现象严重 、维权难等问题。

“部分企事业单位不仅不注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在遇到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情况,也不知道怎么办。也有许多单位鼓励和支持模仿他人的技术,造成不公平竞争的现象严重。”崔向群说。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行业间竞争的加剧,高新技术科技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崔向群发现,不少科技人员在流动过程中,将原先单位的关键技术或商业秘密当作给新单位的见面礼和提高自己身价的筹码,以期得到新单位的器重和今后工作的资本,从而导致原单位大量知识产权的流失。

“有些技术很容易被模仿。发表的专利和论文已经公开了很多信息,有单位若想模仿,私底下找到技术所有单位的科技人员 ‘点拨’一下,或者找到曾经承担其加工生产任务的单位来进行生产和加工,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复制或仿照。这时,权利人要求侵权方公开信息就很难,要取得证明侵权事实以及提出赔偿数额的证据就更难,会出现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局面。”崔向群说。

她建议,应提高侵权成本和判赔金额,对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加大赔偿力度。 同时,建议进一步细化规范技术秘密保护条款,对相关合同和协议,应有知识产权的界定的条款,以及对第三方是否保密的规定。企事业单位也应完善退休和离职人员对本单位知识产权的保密义务和惩罚条例,还应建立对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信用体系,以便后来的合作者参考。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