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0-05-22 17:04: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之江实验室取得了怎样的建设成效?在网络安全领域有怎样的布局?即将在6月16日举办的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上,之江实验室主办的“金融安全与区块链分论坛”有什么特色?在后疫情时代,之江实验室在智慧社会建设、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有何规划?……

日前,在以“后疫情时代,智构新安全”为主题的“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前瞻峰会”(以下简称“前瞻峰会”)上,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专访。

之江实验室的科研布局与国家战略高度吻合

记者:之江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了怎样的建设成效,后续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袁继新:之江实验室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总体目标,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国家安全、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等重大战略领域发展。

之江实验室成立以来,我们秉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无论是科研项目布局、大科学装置建设,还是人才团队集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在科研布局方面,我们围绕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四大方向,布局了39个重大自主科研项目。在2019年,我们刚刚具备申报国家级项目资格的第一年里, 获批承担了20余个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以及网信办的项目,获国拨项目经费近3亿元,这说明我们实验室的科研布局与国家的战略高度吻合。

其次,我们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在快速推进。要建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学装置是科研利器。前段时间,我们在谋划跨尺度量子态超精密测量与观测装置,也推进了新一代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实验装置谋划建设。

第三,是人才集聚。在高端人才方面,我们引进、双聘十余名国内外院士,同时也吸引了一批长江杰青等高层次科研人才。目前,之江实验室的人才团队总规模达到了1300余人,这充分体现了之江实验室引才聚才的优势。在这1300人中,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占46%,获得博士学位以上的超过50%,毕业于全球百强高校的超过40%。

第四,是创新资源集聚。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截至目前,除了与“两核”单位,也就是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深度融合外,之江实验室还与国内的清华、北航、信工大等高校,还有国际知名的剑桥大学、巴斯大学、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等开展了实质性科研合作,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圈,为我们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不忘初心、遵循规律、发挥优势、借力发展。智慧社会的发展对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想着力围绕智能计算相关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产生一批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科技成果。谋划智能计算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与标准体系,研发智能计算核心装备与系统,搭建智能计算大科学装置,推进智能计算相关的创新生态打造,来支撑数字治理、国家安全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最终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前沿技术研究中心。

着力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验场

记者:之江实验室在网络安全领域有怎样的布局?

袁继新:之江实验室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开展了一些布局。互联网从消费型向工业领域拓展,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为数字经济注入了新动能。但是这一领域的安全,面临很大的挑战。根据这一形势,之江实验室以保障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为目标,着力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验场。我们面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关键需求,剖析这一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问题、行业难点和痛点进行科研攻关,重点布局研究设备泛在安全接入、确定性网络连接、内生安全拟态防御、智能攻防演练管控等关键技术。

此外,之江实验室围绕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态势感知与高级威胁检测、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以及物联网安全等方面也进行了布局,并在智能算法安全分析与保护、终端硬件和边缘计算安全、安全态势智能感知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布局,我们谋划建设智能算法安全攻防测试平台和信息安全态势智能感知平台、智能算法安全攻防测试平台和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安全态势平台。在这些平台的建设中,我们实验室将联合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安恒信息等行业优势创新力量,共同推进相关研究。

“金融安全与区块链分论坛”呈现三大亮点

记者:在此次6月16日举办的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上,之江实验室主办的“金融安全与区块链分论坛”有什么特色与亮点吗?

袁继新:今年的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之江实验室将主办金融安全与区块链分论坛。金融科技是我国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优势,在金融知识图谱、智能投顾、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此次我们主办的论坛,将邀请专家围绕金融安全与区块链前沿技术进行学术交流,探讨下一步产学研各方的合作。

此次“金融安全与区块链分论坛”有三个主要亮点:一是我们邀请近20家业内领先金融生态伙伴,共同参与构建“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智慧金融生态圈。二是我们将发布《智慧金融白皮书》,联合国内相关机构针对金融科技创新、金融安全等智慧金融关键领域,对智慧金融的发展现状、痛点难点,以及未来发展进行剖析。最后我们设置了圆桌论坛,请这些行业大咖围绕金融安全与区块链技术进行观点碰撞与交锋。

数据治理与数据应用将会加快发展

记者:在后疫情时代,之江实验室在智慧社会建设、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有什么规划吗?

袁继新:这次疫情发生确实对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化“危”为“机”?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智慧社会的战略目标,我们展望后疫情时代,中国肯定会加快进入智慧社会新时代。智能化的计算能力及对社会运行海量数据资源的获取和挖掘能力将加快建设;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将迈入新时代,数据治国和智慧社会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之江实验室目前正在围绕着智慧社会的核心特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体制机制的优势,加快研究布局与智慧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技术支撑体系。

首先,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中心。统筹各方资源,推进医疗、城市管理、养老、教育、环境治理以及市政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政府治理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这方面,我们想通过研究,为治国理政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撑。

其次,我们抓紧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库及模拟推演平台。面向未来的人机物全面融合的智慧社会,我们参照发达国家近年来开展的“大数据社会福祉”运动,建设支持多粒度和多领域大规模社会治理模拟及推演的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建成以后,将帮助决策者掌握更全面的信息和更有力的证据,提高决策科学性。

第三,谋划建设数字政府大数据研究院。以大数据应用与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数字政府一流智库,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圈,以及高端人才大数据培训基地,推动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全面建设数字浙江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