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业代表的呼声:期待更多“四不像”机构的出现

2020-05-23 10:31: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这是我18年来聆听的最短小精悍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了18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他谈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把六保作为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沈志强代表认为,在“六保”中又强调了重点要保市场主体,重点要保民生就业,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他表示,“围绕‘六保’和‘六稳’出台了一系列快、硬、实、稳、准、新的政策措施,干货满满,干货多多。”

在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的身份之外,沈志强还是一位科研创业者,是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他提到了自己带来的三个建议。

既不像大学,又不像科研机构;既不像企业,又不像事业单位。这是去年成立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特点。在短短四个月里,这个研究院已经累计洽谈引进高技术项目100余项,已落地50余项,完成注册高技术产业化公司19家,引进省外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41个创新平台揭牌。这个研究院不仅仅是中介,而是在科研和产业中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环境。

沈志强对“四不像”产研院非常推崇。他认为,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领军人才及其科研团队通力协作才能完成。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应用型科研院校可参照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四不像”模式或开发区体制改革发展模式,对科研院校领导干部身份实行封存管理,让他们放开胆子,甩开膀子,带领科研团队服务市场主体,以效益体现价值。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解决“人、地、钱”的问题。沈志强经过调研认为,核心问题是要解决“地”的问题。他建议将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审批权下放到乡镇政府或村民大会,盘活农村宅基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除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但在现实中,“玻璃门”还或多或少的存在。他建议国务院督查办组织开展一次全国性清除对民营企业不合理规定的大督查,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