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0-05-25 03:06: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刘志伟 陈瑜 赵汉斌 刘园园

“武汉的企业都复工复产了,孩子们陆续上学了,医院正常接诊了,商场超市都开门了,那个有活力的大武汉回来了。武汉市民都感谢总书记、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

来自武汉的民营企业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代表,迫不及待地向总书记报告这样一个好消息。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话国是、问民意、谋未来。

罗杰、阎志、张文喜、宋庆礼、禹诚5位代表分别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贫困山区大交通建设和脱贫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展现中国制度优势等问题发表意见。习近平同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

抗击疫情,总书记和湖北在一起

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会场,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每位代表的振奋之情溢于言表。回望抗击疫情的3个多月,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今天上午,代表通道上一位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这样一个细节。

这位让习近平总书记印象深刻的人,就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今天他第一个发言,刚一自报家门,习近平总书记就说“我在电视上见过你”。

“总书记平易近人,仔细倾听,也非常了解基层的工作,我真的很受鼓舞!”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罗杰仍然非常激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和整个团队都要继续保持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愿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守护好百姓健康。”

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老师、疫情期间下沉到爱家社区的禹诚说:“这次参会前,大家纷纷委托我,有机会一定向总书记当面说声‘谢谢’,向党和国家表达感激之情,向给予湖北武汉无私援助的各界朋友鞠个躬。”

发言之后,她鞠了一躬,热泪盈眶,现场掌声一片。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千钧。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总书记多次提到,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对我们这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说。

重振湖北,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挺过严冬,走过破冰之春,迎来了盎然初夏,熟悉的湖北,熟悉的武汉,加速归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的工作重心又聚焦到经济社会疫后重振。

“总书记鼓励我们重新出发,中央和全国人民也给了我们这么多关心和支持。我们不能仅仅‘躺’在好政策上,还是要自强自立。”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告诉记者,更让大家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还传达了中央对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一揽子政策。

这份厚重的“礼包”让湖北代表对疫后重振的信心更足了。

“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肩负起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不计成本、全员备战、全力以赴!”阎志代表说,湖北和武汉正处于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困难还很大。为此,他在发言中针对复工复产复市和常态化防控的需要,提出了3点建议。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快企业发展,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疫情期间,我们采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代表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一次次重要指示,并亲自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而他所在的企业也不负期望,从4月8日开始,集团陆续复工复产,到4月底,产能恢复99%,复产率100%。

武汉大学为湖北高等院校的翘楚,在此次抗疫战中可圈可点。眼下,复课复学成为校长窦贤康的心头大事:“我们可能要逐渐从抗疫的主旋律中转型过来,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逐渐使学校步入正常轨道,使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使教学和科研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疫情对制造业也是一个大考。”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如是说,从2月4日起,整个东风公司就已开始在网上远程办公,不分昼夜,不分工作日和周末,我们要把损失的时间尽量弥补回来,“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已经占到了42%左右。我们要在研发核心技术、掌控核心资源方面下真功夫”。

“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抓生产,要把经济搞上去、民生搞上去,两不误。”丁烈云说,党中央、国务院给了湖北好政策,我们要把政策用好,把政策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湖北和武汉早就布局光电产业,面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记者张晔 刘志伟 陈瑜 赵汉斌 刘园园

责任编辑: 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