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白雅婷谈中国脱贫成就

2020-05-25 21:5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自1979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一直是中国发展的合作伙伴,而扶贫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合作的核心。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Ms.Beate Trankmann )赞叹道,“中国计划在2020年全面消除农村地区绝对贫困,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宏大目标。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有约7.5亿人摆脱了贫困,占全球近40年摆脱极端贫困人数的五分之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帮助建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IPRCC),旨在建立全球减贫知识库。 IPRCC为来自世界各地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及专家提供了减贫和可持续发展培训。

2019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进程影响不容忽视

以目前的中国国家贫困线为标准,中国有望在2020年消除农村绝对贫困。

但白雅婷指出,不能忽视2019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进程的影响。尽管中国的疫情正在逐渐好转,但这场危机的影响不仅限于公共健康领域,也对弱势群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白雅婷强调,要实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中国应努力扩大现有社会保护制度的范围,考虑有针对性的援助,例如向经营小微企业的贫困家庭提供优惠贷款及向非正规就业者提供失业救济,以确保他们的生计。

中国脱贫经验具有全球影响力

白雅婷认为,中国是个大国,它所取得的成绩具有全球影响力,包括国内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进展也是如此。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就具有历史性意义。这些成就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项——无贫穷,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为消除全球贫困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发展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质性的参考,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中国的经验可以通过南南合作平台有效地加以借鉴调整,在帮助各国加速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应保持对环境健康的重视。

白雅婷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来源,已成为推动投资和贷款领域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应该朝着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方向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并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这一点尤为重要。尤其应该在整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上制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兼容的统一标准。这样不仅能拉动环境友好投资,同时也可以增加伙伴国家的体面劳动。通过帮助伙伴国家增加体面的工作机会等方式来保持包容性。

左一为白雅婷

联合国是中国脱贫事业的坚定伙伴

白雅婷坦承,“以中国的体量,政策支持能够产生最大影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思想、创新、宣传和国际经验等角度向中国提供支持。我们通过概念验证方法开展实地项目,这些项目可以作为试点,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政府也可以牵头扩大项目规模。”

200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科技部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提供项目支持:通过科技下乡,给农民提供因地制宜的环境友好型技术,使他们真正步入21世纪科技时代,这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使他们的生产活动与市场需求挂钩,从而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自2008年以来,每年有100万农民从UNDP项目中受益,年均收入增长率达10%。2012到2014年间,该方案的规模扩大到了31个省,有 75000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广大农村地区,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