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来豫舞翩翩,两千年前已有“迹”

2020-05-25 23:09: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在天鹅之城河南省三门峡市,考古工作者近日在配合一棚户区改造工程进行的一次考古发掘中,发现一个鹅首曲颈青铜壶。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立超称,“在秦末汉初时期,三门峡地区已经有天鹅出现,而且人与天鹅和谐共处,并以天鹅形象作为艺术审美追求。”。

这个鹅首曲颈青铜壶造型姿态优美,壶中还存有不明液体逾3000毫升,呈黄褐色,有较多杂质沉淀。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立超介绍,根据墓葬的形制初步判断,墓葬时代为秦末汉初。但墓主人是谁?鹅首曲颈青铜壶装的液体是什么?郑立超说,这些目前都不能确定,有待进一步检测分析和研究。

郑立超说,鹅首曲颈青铜壶是他们在配合三门峡某一棚户区改造工程时,在一座古墓中发掘出土的。除了鹅首曲颈青铜壶,墓内还出土了铜鍪、铜盆、铁剑、玉剑具、铜镜、铜印等。

该施工区域有100多亩,自2017年10月开始考古勘探发掘,3年来已经陆续发掘3次,发现了600多座墓葬,而且呈现出不同时期的叠压状,其中秦末汉初的墓葬占了近一半。郑立超说,“这与三门峡的历史有关,当时老百姓生活在陕州古城,古城东北的高岗是墓葬区,大概分3层,其中秦末汉初的墓葬最深距地表11米到12米,唐宋时期墓葬距地表5米到6米,明清时期墓葬距地表3米左右。”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