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科学日,40余万人“云游”科学世界

2020-05-25 23:09: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5月23日至24日,由中科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科协、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科协以及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共同举办“云上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吸引40余万人次“走进”黄河三角洲生态试验站、海洋生物标本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连光源大科学装置、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厅等科研单位,“云神奇的科学世界。

与以往公众在研究所实地参观的形式不同,本次活动以线上活动形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集中展示中科院“率先行动”创新成果

活动中,沈阳分院与系统各单位共建立18场“云游中科院”线上直播间,在线开放各单位的“拿手绝活”,通过直播主持人引导,或介绍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发现故事或通过线上展示炫酷简单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由科学家讲解奥妙的科学原理。各单位举办了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的13场大咖线上科学公开课

“云游化物所”环节中,五场直播全方位带领大家走进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日常工作,探寻科学背后的故事。大化所精心准备的“能源大寻宝”“硬核展馆来了!带你穿梭DICP70年!”“走近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认识环保与食品安全的先锋卫士”“闪闪荧光点亮细胞”“走进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主题活动,让观众直观地了解能源世界,掌握飞秒纳米的构成,以及分子原子拍照片等神奇的世界。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则以“云游金属所,走进神奇材料世界”为主题,由主播带领观众探访了世界上直径最大、重量最大的整锻式不锈钢环形件是怎样炼成的精品科普课程《材料界的变形金刚》以及《净水的奥秘》也在云上公众科学日进行了首播。

“云游生态所”,东北生物标本馆的袁海生馆长和沈阳树木园的黄彦青高工带领大家一起参观标本馆和树木园,了解这些基地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标本馆张悦高工等人线上教学如何做手工做实验,李薇高工则和大家讲述关于“苔藓”的一些小故事。

活动中,依托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受众敞开大门,观众们不仅了解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还能直观地感受到“灵豹”便携式快速组合排爆机器人、室内巡逻机器人和两款应用于地震救援的搜救机器人演示,并在主播的带领下走进纳米实验室,参观在微纳操控与类生命机器人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介绍

中科院海洋所2个小时的直播中,公众跟随主持人在线云游国内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及深海标本库,与科研人员一起通过科学实验“探秘海洋”,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海洋科普知识问答,可谓是开启了一场“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举办了以“云游青能所,妙趣知识多”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研究所公众科学日吉祥物“清清”也在本次活动中首次亮相“清清”带领下,人们看到小小锂电池的无限大潜力蛋白质的变形记,网红“液氮冰淇淋”背后的奥秘等有趣的科学发现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沈阳分院组织系统各单位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满足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科技创新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