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珍委员:科技成果评价应该更注重转化应用

2020-05-25 23:50: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应对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时刻,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一篇从提交到发表仅用时48小时的论文引发了网民对学术界的质疑——究竟是先发表论文,还是先进行防控?

“不论质疑的依据是否客观合理,但背后折射出我国科研成果评价机制上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卫健委主任马秀珍建议改进完善这一机制,科技成果评价应该更加注重转化应用。

当前,我国学术界把国际期刊与论文数量作为评价标杆,主要看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期刊文章,但对国内优秀期刊认可度不高。受这种评价机制引导,一些科技工作者为发论文而写论文,导致优秀论文争相到国外期刊发表。

“中国的科研创新成果最先在国外期刊首发,版权为国外刊物所有,国内同行阅读须再花费巨额资金订购。粗略估计,全国211高校每年购买国外文献数据库使用权的花费达十几亿元,且买到的仅是一年使用权,而非永久性文献。”马秀珍指出,实际上,我们的许多科研工作在为西方免费劳动,而且有时还须付费发表文章,导致大量科研经费流失。  

此次两会,马秀珍建议坚决破除“唯论文”的不良导向,改进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成果支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效果,更加注重评估科研机构履行国家使命和宗旨目标的情况。

同时,建立与破除“唯论文”导向相适应的资金管理措施,培养打造中国的高质量学术期刊;改进完善学术科研成果评价机制,科研成果和人才评定标准要多元化,不能以SCI论文为重要评定标准。

更重要的是,应更加注重学术成果的转化应用。马秀珍称,评价体系中,可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专利的转化率、科技成果服务企业的效果、研究成果的决策参考价值,以及专著、各类奖项等作为重要评定指标;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建立科研人员对接联系企业机制,切实强化科技服务和转化成效,以解决企业问题作为评价考核依据。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