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柴达木循环经济插上电能“翅膀”

2020-05-26 10:3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王震鹏   

“电烘干节能环保,提升枸杞品质,每烘干1斤枸杞干果可节约成本1元,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不同调节枸杞水分含量。电能替代,让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枸杞企业受益颇深。

2019年,青海海西州枸杞种植面积49.09万亩,产值25.9亿元,已成为海西农业稳步发展、支撑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得益于该地区电网推广电能替代项目,通过在都兰县诺木洪农场实施首个枸杞电烘干试点项目,为枸杞加工企业提供能效评估、节能改造及生产运行状况分析,帮助客户做好用电节能减排服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目前已完成19家燃煤枸杞烘干厂推广,示范效应明显。

补强电网助推循环经济发展

“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新建外部供电工程,给我们企业投入生产提供了保障。”近日,德令哈火箭客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一期两台63000千伏安主变已吊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即将进入投产阶段。

德令哈火箭客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属于新兴大数据产业,主要用于大数据备份服务器托管,达产后最终用电容量25.2万千伏安,年用电量约17亿千瓦时。

2月,收到该公司用电申请后,海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企业生产规模和用电需求。按照“一户一策”立即研究制定供电方案,克服疫情影响,开辟绿色通道,从330千伏巴音河变电站新建1条110千伏线路,预计7月30日前竣工,确保客户以最快速度投入生产。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立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海西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园区电网建设,2018年至2019年,共计新建110千伏开关站1座,扩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新增主变容量113兆伏安,新建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73.7千米,10千伏线路11.38千米。

2020年,该园区负荷将达到233.26兆瓦,远期将达到713.64兆瓦。结合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负荷发展实际,海西供电公司还组织人员认真梳理、核实园区负荷及现状电网,编制完成各园区电网专项规划报告。网络划分清晰、功能定位合理、容量满足需求的区域电网,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

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参与直接交易一个月就节省了用电成本5万多元,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企业减温减压装置改造提供技术帮扶,帮助我们申报直接交易。”5月11日,昆仑能源青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主动服务大工业用户,海西供电公司积极促成大工业用户与新能源企业直接交易,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光伏发电量。2019年海西地区参与直接交易客户16户,完成直接交易167292万千瓦时,降低客户用电成本3941.81万元。今年1~4月又新增4家企业客户参与直接交易。

“我们通过外送和直接交易方式实现交易电量3530.76万千瓦时,感谢供电公司为新能源就地消纳出谋划策。”华能青海新能源分公司负责人说。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海西供电公司主动为新能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电源侧提高供电灵活性,在负荷侧实施需求侧管理,在电网侧扩大消纳范围,实现新能源高效利用。该公司还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手续,提高新能源安全入网速度。

海西供电公司积极服务海西州枸杞种植,推广电能替代项目。(朱毅然 摄)

海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大工业用户,检查用电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朱毅然 摄)

责任编辑: 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