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京龙代表:有技能,好就业

2020-05-26 11:12: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就业摆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生产调度邢京龙说:“作为一线工人代表,我的体会是:有技能,好就业。”他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创新研发人才,还需要一大批掌握绝技绝活、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必须让技术工人有更多获得感!

邢京龙以自己的成长为例说,他2008年大学毕业后,到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工作,成为涂布工段的一名工人。涂布是锂电池生产的头道工序,他是学文科的,对涂布机“两眼一抹黑”。为了学到更多东西,他一有空就向老师傅请教。一年后,成了涂布工段调试机器最好的员工。他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把涂布技术加以改良创新,发明了“不停机换卷法”,还在2018年牵头成立了“邢京龙锂电工匠工作室”。他说:“这说明,只要干一行爱一行,勤学习多思考肯钻研,在哪里都能做出一番成绩。”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邢京龙说:“我了解到很多毕业生不愿意来生产一线工作,一线工人流失的现象比较普遍。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创新研发人才,还需要一大批掌握绝技绝活、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

邢京龙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关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他建议企业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让企业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基地。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让技术工人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 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