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才委员: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须重视农村社区建设

2020-05-26 11:53: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面复工复产,农村社区建设的任务更加凸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经过深入调研,围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助力脱贫攻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建设等,向大会提交了多份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在撰写提案。(受访者供图)

李云才委员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农村呈现出许多新气象,交通条件极大改善,方便了群众出行;乡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撤乡并村使乡镇村区域规模显著变大;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形式,促进了产业经营模式不断翻新,精准扶贫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镇有房、农村有房的“两房”户显著增加,由过去的亦工亦农转变为亦城亦乡。这些显著变化,为农村社区化管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但与此同时,他也发现,农村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留守老人增多,不乏“空心村”现象;就业压力增大,有人没事做、有事没人做兼存;资源整合乏力,各自为政现象突出;行政村建制与要求人口聚居相适应的社区服务不尽吻合;社区建设滞后,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凸显。

为此,李云才委员建议,要把农村社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抓手,逐渐具备和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使之成为温馨、放心、舒心的所在。农村社区规模的大小应从实际出发,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搞一刀切,而是一切为了群众、方便群众,建设崇尚自然、生态优美、生活宜居、良好风尚的文明社区,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同时,要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淡化行政区域概念设置。农村社区要就近、就集、就市、就便、就全,由于历史、地理等诸多原因,行政区域并非全是自然村落与产业聚集的结合。为提高效率、减少层级,应从实际出发建设社区,使服务资源能够产生聚合反应。

李云才委员还认为,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要以社区建设为支点,整合服务资源;农村社区建设要与产业聚集、乡村治理、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一域一特、一村一品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这正是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契机,以服务为宗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社区高质量服务的有机统一。”李云才委员说,因此,要加强农村社区的配套规划建设与管理,从简单的行政化、层级化转变为服务型、区域化、社区化、融合化发展,使广大基层干部和服务机构成为产业发展的支持者、生态宜居的保护者、乡风文明的倡导与坚守者、群众安居乐业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