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中小企业纾困——政策落地有声,企业才能轻装上阵

2020-05-26 12:00: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王祝华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措施,该措施有利于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便利地获得贷款,但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各级各部门充分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建议,有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参照国有大中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比例考核的模式,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真正使市场主体便利获得贷款、降低利率成本,促进这项政策更好地落地见成效。

5月23日,海南代表团在住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发言 张旭摄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陷入生存和发展困境。在企业努力稳生产、保就业的同时,各地政府也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各级政府部门短期内密集出台了大量中小企业纾困政策,但这些政策因时因地而异,政出多门,缺乏科学分类,不利于清晰识别、统筹协调和精准施策。”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表示,构建中小企业纾困长效机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成为疫情之下实现“六保”的关键依托。

如何构建中小企业纾困长效机制?夏飞提出了“统、准、通、减、补、实”“六字”方略。“加快各地政策统筹协调,融汇统一;加强中小企业纾困的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恢复生产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的通畅运行;用好用足国家最新政策,增强中小企业减负政策的普惠性,切实减轻中小企业税费及其他负担;加大补贴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另外,就是加强监督反馈,推动中小企业纾困政策落到实处,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为中小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夏飞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行长梅世文长期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并思考开发性金融如何更好发挥作用。

梅世文认为,融资担保是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的主要措施,但纯市场化的融资担保存在不足和缺陷。应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提高财政支持保障力度,构建多层级的融资再担保机制、政银担风险分担合作机制、资本金补偿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最终构建并完善“政府支持、目标一致、分工明确、风险共担、配合协作、共同发展”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关注到许多民营企业因疫情影响面临严峻挑战,而之后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

5月22日,海南代表团在住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发言 张旭摄

杨莹说,政府在出台各项措施为中小企业解决切实困难,促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企业要做的就是在这些利好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企业提质升级,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可能多地为重点人群和失业人群提供就业机会。

“以旅游行业为例,旅游企业自身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以加大旅游衍生产品的开发,集合自身文化展示、休闲旅游度假的特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从旅游周边衍生产品寻找新的增长点。”杨莹说。

责任编辑: 张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