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光委员:完善国家强制性标准制修订机制刻不容缓!

2020-05-26 12:00: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余磊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基础性制度。”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在谈及技术标准化的问题时说,从制造业环节看,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于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引领制造业技术发展、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加快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的完善和标准水平的提升刻不容缓!

高亚光介绍,经过细致的调研后发现,截至2020年3月,我国现行有效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有2193条,以发布时间统计,标龄在5年(国家标准有效期一般为5年)以内(2016年至今)的国家强制性标准286条,占13.04%,换言之,有将近87%的标准正在“超期服役”。

“目前,54.31%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发布时间超过10年,总体标龄较长,部分技术指标已远远不适应于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技术水平的发展,影响了相关标准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合理性。”高亚光说。

高亚光认为,对于标准,要进行分类化的制修订,国家强制性标准数量要遵循少而精的原则;事关产业发展的标准,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配置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和社会团体完善从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到产业化推广应用的全过程,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加强制造业的国内外标准比对,加快世界制造业强国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转化为中国的国家标准,积极争取将我国先进领域的国家标准及国内企业的先进标准升级转化为国际标准。

高亚光告诉记者,无锡标准化研究工作,已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全市累计已有国际、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80个,基本覆盖了无锡市主要支柱产业。全市695家企业主导和参与了1859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分别是2006年前的18和28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无锡先后有17家企业承担和参与制修订43项国际及国外先进标准,无锡法尔胜泓昇集团获批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金属线材制品国际标准化)承建单位,全市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累计超过2600项,优势制造业重点产品采标率在90%以上,为产业的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