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创新,这家创新中心一年近百家企业“云上加速”

2020-05-29 18:04: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一年,线上培训已经有超过4000名学员注册学习,云上加速近百家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创新,面对疫情,工作不仅没有退步,反而逆势而上。作为英特尔目前全球最大、亚洲唯一的FPGA创新中心是如何做到的?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通过视频采访了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瑞。

培育人才 3年将培训1万名FPGA工程师

疫情发生后,进入室内场馆测量体温已经被众人所接受,不过从手持测温仪到大型测温仪升级,这里面还有一项技术的支持,就是FPGA。凭借灵活、可编程等特点,FPGA技术让不少企业短时间内制造出了抗击疫情需要的设备。如知名的家电设计制造公司戴森,只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就应政府的要求把呼吸机做出来了,用的就是英特尔FPGA芯片。

“国家提出要加快新基建进度。其中,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张瑞表示,“FPGA以其灵活可编程、低延迟和低功耗的特性,恰恰是这些领域中需要的核心技术之一。”

这项技术的推广最重要的是人才,张瑞表示,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自运营以来,推出全方位FPGA人才培养体系,提出面向高校师生、科研机构、创新团队、科技公司工程师等,3年内培训10,000名FPGA工程师,推动FPGA人才数量增长25%。其全方位FPGA人才培养体系包含培训课程、考试&证书、系列丛书三个组成部分。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该中心迅速制作了线上培训课程,于3月5日正式上线,并紧接着推出强化学员动手和实验能力的在线实操培训等。短短两个月,已有超过4000名学员注册,超过一万次在线学习。目前已有不少高校在寻求合作,引入FPGA培训课程。

落户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受访者/供图 

解决企业痛点 云上打造创新生态

人才培养只是一个方面。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聚焦人才培养、创新孵化、应用展示、峰会大赛、产业聚集五大领域,通过产教融合新生态和FPGA云加速中心深究FPGA前沿应用、共建FPGA行业生态、孵化AI新兴企业等,创新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目前中心已建成FPGA云加速中心,企业可通过云接入的方式访问和使用最先进的FPGA软硬件资源,降低开发使用门槛,快速熟悉使用环境,聚焦项目核心,实现“云上加速”,推动FPGA技术创新。云加速中心已累计服务近百家创新企业及高校,覆盖金融加速、视频及图像处理、大数据及云计算、机器视觉、5G及通信等多个行业领域。

“FPGA技术门槛高,硬件要求也高,但通过云接入的方式,可极大的为企业降低使用门槛。”张瑞表示,“这非常利于创新企业的发展。即使是从未使用过FPGA的公司,借助中心免费提供的FPGA底层硬件支持平台和工程师在线技术支持,也可直接将算法和产品验证放在平台上进行,远程就可以完成。这样企业可以更聚焦到业务功能的开发,提升效率和增强竞争力。”

同时,中心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共建重庆邮电大学&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智能感知与移动计算”联合实验室、重庆大学&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普适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校企双方将携手打造的创新载体,在FPGA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项目研发、科研设备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科技发展战略目标。

张瑞表示,未来,在新基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以及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规划的大环境下,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将聚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及考核体系,孵化及加速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服务、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能制造及金融加速等领域的创新项目及团队,举办高端产业峰会及大赛,持续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及应用落地,为新一轮科技创新增添新动能。

英特尔FPGA云加速中心。受访者/供图

西永汇聚人才打造科创高地

除了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在西永微电园里,还有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重庆斯欧智能科技研究院等一大批创新平台。

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西永微电园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重大机遇,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大规模布局研发机构,积极营造创新生态,大力攻坚研发软肋,努力汇聚国内外创新人才和创新要素,逐步构建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

据了解,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2019年,西永微电园建设了3个博士后工作站,成功引进10名高层次人才,其中1名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3名领军人才,引进博士超过100名,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博士超过50人。并对标国际化科研人才生活配套标准,高标准装修建设了一批一流环境、一流服务的人才餐厅和高端公寓,为引进的高端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西永正全方位提升与科创人才相匹配的城市人居环境, 建设全市重要的科学中心和人才集聚地。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