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为科普之翼添光彩

2020-05-29 20:1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史俊斌

地质灾害我们可以躲开吗?假如遇到核辐射该怎么办?生态评价的那些事儿……2020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2020年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决赛5月29日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行业19家参赛单位24位优秀科普讲解选手同场竞技,为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创新发展、筑强“科普之翼”增光添彩。

本次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较往年规模更大、参与单位更广,参赛积极性更高,经过预赛的激烈选拨40余家单位的61名参赛选手进入本次复赛,经过专家评委严格评选,最终24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以网络直播现场比赛的形式进行。最终,根据评委现场评分,前2名选手为一等奖,评分排在第3-6名选手为二等奖,评分排在第7-24名选手为三等奖,并分别授予荣誉证书。同时,还评选出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和最佳口才奖各1名,最佳组织奖6名。

“本届大赛参赛选手很多是来自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一线的科技工作者”长安大学教授韩玲告诉记者本届大赛的选手,不论是舞台表现的风采语言表达的准确还是科普讲解的技巧都比上届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向社会广泛普及自然资源领域科学知识的路上又添生力军。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的参赛选手郭佳怡说道,“感谢活动主办方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展示的舞台,对我们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有很大益处,希望多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提供这样的平台!”

讲好自然资源科学知识,让地球系统、珠峰测量、深地、深海等科学知识和新技术变得“动听”、“好听”,通过科普工作推动自然资源科学“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高深莫测”的科学知识讲成引人入胜的科普小故事,让自然资源的知识被大众掌握,让自然资源的故事被大众了解,这就是我们自然资源科技人员和科学普及人员的职责和使命,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王占宏对本次大赛积极评价。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