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来自创新一线 成都选出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05-30 16:44: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陈振鹏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5月30日,记者从成都市科协获悉,2020年十大“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日前出炉,王有治、文勇、曲兆松、严金秀、李国平、杨正林、周厚成、夏良才、彭成、曾勇等10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扶贫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获此殊荣。

此次评选中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市科技局共同推荐专家组成评选小组,根据评选条件,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初评、复评,产生候选人。评选对象主要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扶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一线的科研工作者。

该评选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经广泛发动、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选、人选公示等程序,遴选出10位2020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及22名提名人选。记者了解到,此次获评的“最美科技工作者”既有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科技人员,也有来自高校院所、企业创新一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中小学的教师,以及坚守扶贫一线的科技人员,涵盖十分广泛。当选者中,被称为“隧道女神”的国际隧协主席、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严金秀,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的科研、咨询和国际交流工作30余年。2019年,严金秀当选为新一届ITA(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主席,这是中国隧道专家首次当选国际隧协主席,也是国际隧协历史上首位女主席,在任职期间严金秀通过个人努力,为中国隧道技术发展和国际技术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扩大了中国隧道工程界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不断推动中国企业和中国技术“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加中国隧道技术的国际话语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成都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科技服务助力现代城市治理、以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科技经济融合、以深化对接合作汇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力量,持续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赋能。

5月30日《他们来自创新一线 成都选出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严金秀当选后与国际隧协团队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