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听“10后”宣讲员最萌开讲“垃圾分类我先行”

2020-05-30 16:4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5月29日,一场最萌百姓宣讲活动在北京香山街道六号院社区广场精彩上演。这是香山少年宣讲团的首次宣讲,小宣讲员们均为“10后”,最小的仅4岁。

据悉,香山街道自5月8日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以 “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宣讲员招募,采取线上征集+线上评选相结合的“云宣讲”形式,面向地区单位及全体居民广泛征集宣讲视频,在疫情期间,以一种全新的实践活动形式,传播倡导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尚。

此次招募活动除机关干部、社区居民、青年志愿者等积极响应以外,香山社区青少年宫特选送15名优秀少年儿童录制视频,参与云宣讲,充实了宣讲队伍,扩大受众覆盖面。小宣讲员们录制的小视频内容丰富,质量普遍较高,采用个人宣讲、趣味问答、家庭情景剧等表现形式,涉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垃圾分类方法与技巧、垃圾分类小故事等多方面内容。云宣讲视频线上评选5月19日在香山街道及六个社区官方公众号平台进行,地区居民随时随地可观看,同时选择自己喜爱的选手投票,短短五天时间,宣讲视频浏览量达两万余次,居民们对小小宣讲员喜爱有加,好评如潮,宣传效率和效果相较于传统的线下宣讲大大提升。

因此,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在地区形成发酵效应,香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优秀选手进行地区巡讲,在线上提高重视、普及知识的基础上,开展线下面对面宣讲和实景教学互动。以“10后”小宣讲员为主力的宣讲活动吸引社区居民驻足聆听,记者在现场采访到此次活动最小的宣讲员邵屹涵小朋友,他借助垃圾分类玩具和妈妈共同表演了一场家庭情景剧。邵妈妈王女士表示,“自从给孩子买了一套垃圾分类的玩具之后,孩子便对垃圾分类产生浓厚兴趣,现在最喜欢玩的是垃圾分类的玩具,最好奇的也是垃圾分类的小知识,每天自称‘垃圾分类小达人’,孩子的热情也督促着我们大人更好地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下一步,香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充分发挥地区党团员志愿者的先锋作用,带动社区居民志愿者行动起来,结合社区青年汇设置的“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当好社区“守桶人”,及时制止不规范分类现象,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