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成立

2020-05-30 18:46: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林莉君

科技日报记者 林莉君

3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在京举行揭牌仪式。原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受聘为首任院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左)、侯增谦(右)共同揭牌 

据介绍,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首个“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依托该校地学、矿产、能源、环境等完善的学科体系,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优势,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自然资源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资政建言,精准服务自然资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推进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北地方案”。

张洪涛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然资源领域的谋略尤为重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个目标与自然资源战略发展都有关系,其中6个目标与之直接相关。 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正是着眼于人类文明建设,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在相关部委指导下,在全面深化“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框架下,依托校内相关学院与其他高校、科研院,与国内其他高端智库广泛合作,聚焦自然资源战略、环境、经济与产业等方面的研究,精准发力,建言资政。

该校校友温家宝同志为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题写院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