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成立江苏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

2020-05-30 22:19: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余磊 徐燕华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5月29日,苏州市委宣传部与苏州科技大学共建的“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苏州科技大学举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表示,作为江苏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苏州研究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

据介绍,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是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和苏州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专门研究机构和专业培训基地,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和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推动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苏州样本”的创新之举。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和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庆奎共同为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揭牌。杨向新 摄

仪式上,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庆奎代表学校对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张庆奎表示,研究院为学校服务地方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研究院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基地、理论传播与培训基地、评估中心、教学基地”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建设成为苏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和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基地。

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和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范建青代表双方签署了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共建协议。杨向新 摄

金洁指出,苏州研究院将在市民文明行为培育、乡风文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层“两个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课题上出成果,积极为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学理支撑和决策参考,同时遵循志愿服务特点规律、把握志愿服务发展趋势,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围绕理论水平、价值养成、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强教育培训,精心设计课程,认真组织实施培训计划,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志愿者尤其是理论宣讲志愿者进行分类培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建设成志愿服务人才的“加油站”。

“要牢固树立‘大苏州’的格局和意识,以‘资源共享、平台共用、课题共研、项目共建、人才共育’为目标,在跨界融合、项目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将苏州研究院真正打为造部校共建‘拳头产品’。” 金洁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