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直播珠峰登顶测量 背后有这群重庆团队支持

2020-05-30 22:20: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通讯员敖永春武蕾

2020527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完成峰顶测量任务。在这45年后,中国人再次书写了攀登者的新传奇的这一重要时刻,通过5G直播让所有人见证攀登者登顶和高程测量过程。而这圆满见证背后的通信保障工作有一支重庆科研团队的鼎力支持

90多人团队确保专线运行正常

记者从重庆邮电大学获悉,为此次5G上珠峰”专项行动,重邮信科自今年3月起就开始提前部署,共派出90余名员工全程参与对珠峰保障区周边的传输干线及沿线节点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和维护加固。

重邮信科技术人员进行应急发电。

期间对日喀则—拉孜、拉孜—定日、定日—扎西宗、扎西宗—绒布寺等28个传输中继段传输链路,涉及2900公里传输线路37传输中继站进行7*24小时强化巡检;对定日—扎西宗—珠峰大本营以及定日—岗嘎—扎西宗177公里骨干链路和节点机房进行加固升级,共整理传输杆路26处、跨路升高32处、电源整治3站次;新增扎西宗、绒布寺保障驻点,为沿线各中继站提供24小时不间断值守保障,确保了拉萨—珠峰主备传输线路畅通、海拔5100米绒布寺的媒体专线运行正常。共计应急发电400余次,出动维护人员4200余人次、维护车辆2000余车次。

本次任务中,珠峰北大门——扎西宗——绒布寺——珠峰大本营所有传输线路均为地埋光缆,为确保通信保障工作顺利完成,558员工徒步往返珠峰北大门至珠峰大本营4500余公里进行巡检,数十次翻越海拔5200米的加吾拉山。

与珠峰通信建设维护结下17年“情缘

据了解,重邮信科1993开始进入西藏开展通信网络工程建设27年来参与完成了西藏通信多个第一建设:第一条光缆、第一条干线(兰西拉光缆西藏段)、西藏移动第一个卫星通信工程(拉萨—北京卫星通信工程)的建设等。

重邮信科与珠穆朗玛峰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3年。2003年,重邮信科参与了海拔5200的珠穆朗玛峰北坡登山大本营通信基站建设。2008年,为把奥运火炬珠峰接力盛况向世界传播,重邮信科参与了珠峰峰顶区域无线信号的覆盖工程。2011重邮信科参与了不间断的珠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任务……

此次,5G网络登上珠峰,将为珠穆朗玛峰观光、登山和科考人员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同时也通过西藏独特的人文景观向世界全面展现我国5G的应用和未来前景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