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 吉林省科协组织开展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2020-05-31 10:15: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2020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吉林省科协聚焦“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吉林省庆祝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示范引领,营造创新争先浓厚节日氛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防控科学知识普及、科技助力复工复产广大科技工作者秉持科技报国之志,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和科研、物资生产战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为节日赋予了当代表达。为充分展示吉林省科技工作者投身两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科研、物资生产两条战线),投身两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省科协从做强正面宣传入手,联合吉林日报、吉视传媒等主流媒体广泛开展“吉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活动”。产业扶贫先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潜心科研、打造吉林卫星新名片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铁肩担道义,逆行勇冲锋,奋战抗疫一线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一个个奋战一线、决战建功的感人故事引发科技工作者强烈共鸣,极大激发了科技工作者职业自豪感和获得感。省级学会、基层科协也通过各种形式纷纷开展宣传活动。辽源市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10位入选者先进事迹在辽源日报刊发;通化市采取悬挂宣传横幅、通过“科普网站”集中报道科技工作者、基层科协工作者先进事迹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举办线上“科学战疫·礼赞先锋”主题活动,通过交流分享在新冠肺炎抗疫一线的亲身体会和事迹,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会员点赞,发起向抗疫先锋学习的号召。全省上下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蔚然成风,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激情持续迸发。

立德铸魂,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老一辈科学家和一批批科技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孕育、铸造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吉林省科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文、绘、音、影作品展示及抖音主题直播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学生以视频、音频、绘画、写作等形式向心目中敬仰、影响最深的科学家致敬。目前,已累计征集作品257件,将于630日前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举办“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诞辰95周年生平事迹展,展览设置“成长之路”“杰出贡献”“崇高精神”三个主要展区,通过实物展品、图片资料、办公室复原、视频等形式,展示朱光亚院士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开展“塑形铸魂—讲述科学家故事活动”,联络动员红领巾宣讲团的小志愿者分35期在微信公众号播发科学家故事。《“两弹一星”精神吴自良》《黄旭华:深潜三十年》,小志愿者们稚嫩的童声、亲切的表述让科学家精神跃然眼前,更让科学精神与新时代青少年产生一次次碰撞,激发了他们的科学热情。

志愿服务,点亮科技之光。吉林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面向国家需要和公众关切,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备耕备产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吉林省科协大讲堂——知农云课堂播出44期,线上助力农业备耕生产,帮助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民解决春季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我省稳定粮食生产,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平台受众人数近20万人,培训内容受到各地农民好评面对吉林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吉林市科协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做疫情防控的科普者、志愿者、示范者,以积极行动迎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市县科协及市级学会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永吉县科协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9个社区多个卡点参与疫情防控。永吉移动公司科技志愿者成立服务突击队,深入各社区,分组推进“和目”监控设备安装工作。吉林市心理学会通过吉林市松花江防控疫情心理关爱热线面向市民开展义务心理援助工作,并通过抖音进行线上指导。级学会充分发挥科技社团优势,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省气学会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举办“致敬医护队伍 携手战胜疫情”线上公益讲座,推动建立良好护患关系,讲座惠及科技工作者8893人次;省光学学会完善科技传播平台,直播公开课——“超分辨成像与单细胞分选技术”Light学术出版中心网络直播平台成功播出,助力产学研融合发展。

关心关爱,为科技工作者送上节日祝福。202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宇鸿、穆晓东分别率队,看望慰问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李玉、金宁一,以及吉林省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省级医科学会抗疫一线医务科技工作者,代表省科协向他们及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省科协还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定点医院护士职业压力调查等,深入了解科技工作者心理状态、意见诉求,为针对性开展服务工作夯实基础。各市(州)也采取不同形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延边州委副书记康芳到延边第二人民医院和延边大学附属医院,代表州委、州政府慰问科技工作者,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

疫情防控仍在进行时,考验还没有结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的支撑。吉林省科协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吉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