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主梁合龙

2020-06-20 18:13: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王建国 王祥 刘伟

记者获悉,6月20日7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由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最高海拔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境内,屹立于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横跨水深达66米的雅鲁藏布江,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本次合龙的现浇主梁为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形结构,梁宽为18米。采用空间长吊索吊架法,分节段两岸对称悬浇,吊架前端锚固在长达约一百米的柔性吊索上,一套吊架一次能施工16米长的主梁,吊架最大施工载重为680吨,相当于可以承载1700头成年牦牛;峡谷最大阵风达12级,施工过程线型控制难度大;梁体离下方水面35米,既是高空施工,又是临水作业,施工安全风险高。

据悉,在诸多不利环境下,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人员传承百年京张精神、发扬青藏铁路精神,攻坚克难、共同奋战,历经278天,如期完成了全桥主梁合龙,为实现拉林铁路2021年建成通车目标打下了基础。该桥的施工,创造了多项纪录,如首次铁路桥梁采用免涂装耐候钢;钢管拱管内为C60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在高原也属首次使用。相关施工技术对川藏铁路中段等相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