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中非永远是好兄弟”——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贝宁博士生大明(SINONMATOHOU DAMIEN TIANDO)

2020-06-22 15:15: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6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身在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来自非洲国家贝宁的博士生大明通过网络全文学习了习主席的讲话。

大明

大明指出,正如习主席所说,中非是好伙伴、好兄弟,在这场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和非洲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

中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帮互助、肝胆相照的表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写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钢铁侠”铸就钢铁防线

大明所在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共有1136名外国留学生,其中来自非洲的就有近200人。疫情暴发以来,他们起初也感到害怕,但学校老师同学们精心细致的防疫工作部署很快让他们安下心来。

不仅如此,在大明的带动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卢旺达、贝宁、也门等13个国家的国际学生还自发成立了“钢铁侠”志愿服务队,帮助学校开展物资搬运、分发、订餐送饭、超市团购、协助撤侨和在国内外社交平台和媒体上积极正面发声等工作,为留校学生筑起战胜疫情的钢铁长城。

谈到为什么取名为“钢铁侠”,大明表示,“我们志愿者都是铁汉,我们是一家人,我们的心在一起,我们要共同守护好武汉。”现在中国疫情渐趋平静,大明更担心自己远在贝宁的父母和家人,他也迫切期盼中国的对非援助能够帮助到自己远在万里之外的亲人。

参与传播中国经验,帮助世界抗疫

大明说:“武汉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成功做法值得全世界借鉴。”当学校老师说湖北卓尔公益基金会推出的《方舱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新冠应急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急需孟加拉语和蒙古语版本的翻译工作时,“钢铁侠”志愿队组织来自孟加拉国和蒙古国的留学生近20人,仅用时一周就完成了这两种语言的翻译工作。

“钢铁侠”志愿服务队部分队员合影

大明认为,书里说得很详尽,对方舱医院和新冠应急医院的建设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精炼概括,对世界各国尤其是非洲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大明回忆,“当初武汉火速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时,全球亿万人通过网络进行'云监工’,并为中国强大的建设能力和反应速度点赞。今天中国把建设医院的经验慷慨分享给世界,这是负责任的大国表现。现在疫情还在全世界肆虐,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和健康,我们需要技术、经验、爱心、团结和勇气,而中国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表现为世界做出榜样。”

采取行动,挽救生命

世界已经为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太高太大的代价,大明希望,非洲尤其是自己的祖国贝宁,能在中国的帮助下,尽可能减少损失,挽救生命。中国在防疫工作中对技术、流程的严格把控,对生命、规律的无上尊重,都让身处武汉的大明印象深刻。

大明强调:当前最重要的就是采取行动、 挽救生命。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不管是美洲、欧洲、亚洲还是非洲,全人类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对付病毒。

“中国抗疫的成功,不仅仅是科学的成功,更是文化的成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课堂上教不了这些,我们留学生通过中国这次抗疫斗争,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学到了来华留学以来最珍贵的重要一课。”

大明最后说,“中非友谊历久弥新、源远流长,在疟疾、埃博拉等疾病流行时,中国就对非洲施以援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还处于上升期,但有中国兄弟在,非洲就不会害怕、不再孤单。齐心抗疫,中非永远是好兄弟,只要团结一致,困难终将过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总会普照大地。中国好,非洲也会好;非洲好,中国会更好!”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