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共同研发廉价高效储能电池

2020-06-24 17:46: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科技日报记者 毛黎

以色列理工大学日前表示,研究人员正与美国普利莫斯技术公司合作研发价格更低、效率更高的储能电池,用来大规模存储太阳能和风能产生的电能。该研究有望帮助以色列在未来三年内处于世界可再生能源革命的前列

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全面替代化石燃料所面临的主要障碍是没有廉价且容量大存储能源的方法。研发中的储能电池采用锌和溴,而非现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设备电池所用的高价格的金属锂

目前普利莫斯技术公司在市场上销售使用材料溴和锌的储能电池,它适用于存储通过风能和太阳能产生的电能。不过,现有产品每个单元(成组出售)存储的能量只有125千瓦小时。公司期待有储能量更高、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研究负责人马修·苏斯是以色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助理教授,专攻用于能量存储和水淡化的电化学系统。他表示,新项目进入6月时,他的团队已接近在与市场销售同尺寸电池单元内,存储175千瓦小时能量的中期目标,相信在为期3年的项目结束时储能250千瓦小时的电池将进入市场。

苏斯说,他们希望新电池能成为全球重要重要的储能系统,同时能够帮助以色列的发展,因为那里有溴。资料显示。以色列化学公司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溴生产商,20199月曾宣布将投资5000万美元扩大其设立在死海的工厂的产能。

他认为,以色列阳光充沛和溴产量充足,新储能电池研究项目有望成为推动以色列走在可再生能源革命前沿的催化剂。

根据以色列理工大学与美国普利莫斯技术公司计划,实验室将承担两年研究,公司进行1年商业开发。资金源于美以政府成立的两国工业研发(BIRD)基金会。该机构成立于1977年,旨促成美以两国公司之间的互利合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