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湘潭揭牌

2020-06-28 17:08: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王成奇 任彬彬

今年2月底,科技部批准成立13个首批支持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28日,其中之一的“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湘潭大学揭牌。湖南省副省长朱忠明出席揭牌仪式并揭牌。

在我国数学界,湖南数学学科有着明显的“高原优势”,该省拥有5个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双一流建设学科,3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近年,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也正式落户湖南。学科基础、人才储备、发展机遇等各方面条件均已具备,湖南拟以该中心建设为东风,打造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数学新高地,助力湖南从数学大省到数学强省的转变。

据规划,中心拟以湘潭大学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利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计算资源与优势,通过与湖南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共建,重点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等领域研究。着力把该中心建成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型特区、应用数学研究卓越人才培养的摇篮、国际应用数学研究的学术高峰,和湖南省科技创新的高端智库。

另据悉,中心主任由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担任,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教授担任。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