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赋能,突破新冠病毒检测痛点

2020-06-30 12:23: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合肥高新区有关方面获悉,园区内企业瀚海博兴联合本源量子,利用量子计算平台,共同开发出系列特异性识别病毒的胶体金试剂盒—新冠病毒(C0VID-19)抗原免疫直检试剂盒、抗原抗体混检试剂盒等产品。该系列产品可有效辅助核酸检测,克服周期长、操作复杂、对检验场地、人员要求高的痛点;有效解决血清学抗体检测发现时间晚,部分免疫缺陷人员无法检出等痛点。

新药物开发是现代先进计算平台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据统计,现在市场上80%以上的新药物研发都是借助超级计算平台完成的。量子计算作为未来先进计算重要的发展方向,有望为新一代药物研发、新材料的设计、新智能制造等模拟设计提供更加强大的工具。2018年,日本JSR药业公司携手IBM量子计算团队,共同致力于量子计算在新药物研发算法的开发和应用。今年,加拿大D-Wave系统公司为冠状病毒研究员提供混合量子计算平台的免费访问权限。

本源量子计算公司是我国第一家致力于量子计算全栈式研制开发的企业,成功研发自有知识产权的量子芯片、量子测控系统以及全套的量子软件和量子操作系统,开发多个不同行业的量子算法和应用软件。特别是本源ChemiQ量子化学模拟软件,是我国首个针对量子化学和药物研发的算法应用程序。2019年9月11日瀚海博兴加入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共同致力于量子计算在生物大分子改构、蛋白质定向进化等领域的研发推进工作。通过联合攻关,不仅开发出多株高特异、高亲和力抗新冠病毒S蛋白和N蛋白的全人抗体、纳米羊驼抗体和兔抗体,而且进一步根据量子化学算法进行抗体亲和力改造、空间位阻改造等实现抗体优化。并根据结构模拟、实验再验证等实现多株抗体之间的有效配对。

据了解,目前本源量子和瀚海博兴合作开发的系列试剂盒已取得欧盟CE认证,并进入中国商务部出口白名单,为世界抗击新冠病毒提供更快捷、更准确、更早期、更便利的检测工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