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五桥“零误差”合龙 中铁宝桥六项核心技术支撑

2020-06-30 17:03: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钟佳瑜 邵旭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钟佳瑜 邵旭

6月28日早10 时30分,随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声令下,世界第一座钢-混组合索塔、钢-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组合梁斜拉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胜利“零误差”合龙。

中铁宝桥 供图

南京五桥是南京市第7条过江通道,该桥采用“桥加隧”模式,跨越长江主江的工程采用大桥方式,穿越夹江的工程则采用隧道方式,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其中,跨江大桥主桥采用纵向钻石型索塔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桥跨布置为80+218+600+600+218 +80 =1796米。中铁宝桥承担了大桥1万余吨索塔钢壳、2.7万余吨钢主梁的生产制造和运输安装任务。

“我们设计制作了高精度组合桥面板预制模具,研发了智能化、标准化桥面板预制生产线和桥面板与钢梁高精度叠合总拼工艺,有效保证了钢梁节段的质量,为大桥‘零误差’合龙奠定了基础。”中铁宝桥南京五桥项目负责人刘红涛介绍说:“由于首次采用新型材料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导致钢混组合箱梁的制造难度丝毫不亚于钢索塔。该桥有三座桥塔均为钢混组合索塔,共有100多个节段,单节最重约180吨,这种‘混搭组合’结构对中铁宝桥生产制造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中铁宝桥采用激光数控划线技术、差异化的内外壁板单元制作技术、附筋制造技术、立位总拼技术、塔锚配作技术和竖筋定位技术,解决了连接精度控制、薄壁密肋焊接变形控制、壳内钢筋安装、弱刚度钢壳节线形控制、钢锚梁与索区钢壳节段匹配连接等难题,确保钢索塔中塔于2019年3月胜利封顶。2019年,南京五桥钢索塔设计施工技术与标准获得了“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中铁宝桥 供图

南京五桥是继南京二桥、南京三桥、南京四桥、南京大胜关桥、南京眼之后,中铁宝桥在古城金陵建设的第六座长江大桥。该桥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完善国家干线公路和长江下游地区过江通道布局,缓解过江交通压力,为南京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