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布道,薪火相传——复旦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

2020-06-30 17:03: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侯树文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到非常兴奋”“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一定砥砺学习、锻炼能力、初心不改,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场讲解,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员们感到肩上多了一份重量。
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
接到上级通报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后,复旦大学党委当晚第一时间召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举行会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向队员们逐字逐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会场内响起了热烈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总书记给‘星火’志愿服务队回信是复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极其重要的事件,”校长许宁生表示,在建党99周年之际,总书记亲自回信,既是对“星火”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褒扬、对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高度赞许,更是对复旦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更多宣言精神忠诚传人的鼓励和鞭策,对教育领域有全面的指导意义。
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第一任校长。2018年5月,复旦大学将陈望道故居改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该校一批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
“我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已经结缘两年,当知道总书记给我们回信时,内心非常非常激动。这既是一份激励,也是一种责任,希望我们未来能更好地讲好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重望。”数学科学学院直博生张晓菲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第一位学生讲解员,曾有幸在2018年5月为展示馆的首位参观者、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做讲解。得知总书记给“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兴奋之余,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她说,继承复旦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并发挥辐射源作用,让宣言精神感染更多人一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是我们志愿者的担当。她用总书记在回信中的鼓励与队员们共勉,一定把讲解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准备《宣言》展示馆的讲解,并第一次实地走进望道旧居时,我有一种与老校长穿越时空开展对话交流的强烈感受。”法学院转博生纪明岑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两次提到“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更是要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责任与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一定砥砺学习、锻炼能力、初心不改,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场讲解,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许宁生强调,总书记的回信再一次吹响了新时代复旦人干事创业的“冲锋号”。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明年建党一百周年暨“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历史时刻,在实干奋进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