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中:用桉树良种助推脱贫致富

2020-07-01 11:3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李超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李超

5年就可以成材!作为舶来品的桉树,因其快速生长,可以提供大量木材,而成为我国南方用材林的主栽树种。伴随着速生高产,良好的水热肥条件是发展桉树的必要条件。有着桉树良种研究28年经历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研究中心研究员罗建中认为,根据桉树的适生范围要求,科学推广种植桉树,不仅可以保障我国的木材储备安全,还可以带动山区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相信科技的力量

“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相信科技的力量。”这是罗建中长期跟林农打交道的感悟。

多年来,他目睹了多个贫困地区通过专家们的指导,农民拥有了行业里最好的技术,种上了最优良的树种,得到了可观的收益。科技的植入,不仅让农民从偏远地区的普通农民成为行业内最好的从业者,更激励着他们相信科学、学习应用科学,从思想上改变了传统的经营理念。

罗建中与林农在营造示范林现场

海南海口适合造林的雨季在盛夏7月才开始,温度高而且空气湿度低,加上育苗条件、造林技术落后,当地的造林成活率不到50%。2014年,受林场邀请,罗建中带着团队来到这里开始建立试验示范林,对播种育苗、挖穴备耕、苗木定植等环节,进行技术优化、不留缺陷。关键之处,罗建中经常是顶着烈日,亲自示范、检查督促。通过这番努力,极大地提高了造林质量,也鼓舞了大家的种树热情。据统计,应用新技术后,桉树造林成活率超过95%,创造了当地的新记录。林农们不禁称赞他是“真正的好教授”。把科技做实、让人信服,是罗建中对工作的一贯要求,在贫困地区开展工作更是如此。

在扶贫一线建立长期示范基地

贫困地区往往生产条件不好、土地规模不大,不适合像主要林区一样发展主流产品,而是对较为“小众”的方向有迫切的科技需求。这是罗建中长期在贫困地区的观察发现。罗建中说,高产的桉叶油树种、高价值的用材树种、别致的观赏树种在贫困地区往往更能受到林农们的欢迎。由此,他坚定了在生产一线建立研究基地的思路。这样既能满足长期研究的需要,也便于持续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让研究成果服务于林农种植户。

2005年,在与云南楚雄的桉树种植户交流中,罗建中得知当地对能提炼桉叶油的桉树良种需求很大,并且老百姓都在利用自留地种植。因此,他认为,种植含油量高的桉树品种可以给这里的林农带去更好的收益,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于是,在建立“南方国家桉树种质资源库-昆明基地”时,他把史密斯桉等多个具有桉叶油开发价值的树种列入资源保存名单,以开展深入研究、满足生产需求。现在,这个基地的史密斯桉种子园已经逐渐进入产种期,每年的种子将可满足种植近1万亩采叶林的需求,可创造价值800余万元。

罗建中在昆明基地介绍桉树资源库

近年来,罗建中带领团队还在云南景谷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在福建永安建立了种质资源基地。建立桉树示范、试验林1100多亩,推广耐寒桉树良种、优良杂交种无性系等10多个,辐射推广面积120余万亩。这些基地不但满足了科学研究的需要,还成为当地研究、桉树良种示范的科技中心,在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桉树产业联盟的集团优势

作为桉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育种组组长,罗建中把自己在生产一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找了出来,并在桉树联盟中共享桉树发展经验。自桉树联盟2006年成立以来,罗建中倾注大量心血在联盟组织上,发挥联盟在大型企业和科研单位之间的联合作用。随着桉树联盟的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汇聚我国27家主要产业、科研成员的大型联合体,产业辐射到广西、云南、海南等多个贫困地区。

桉树联盟成员通过租赁土地建立现代化的桉树原料林基地,让当地群众通过土地分红、稳定参与基地的劳动,获得收益。联盟的研究成员则通过提高产业科技水平,为其具有长期竞争力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桉树联盟这一平台,罗建中累计培训技术骨干240余人次、技术工人150余人次,深受各地林业科技、生产界的欢迎。

罗建中在培训班讲课

“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山区、贫困地区的人脱贫致富,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能让自己选育的品种种满山野,为林区带去财富,是我最大的心愿,值得我坚持不懈努力。”罗建中说。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