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计算学部揭牌 立足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国家急需AI+X人才

2020-07-02 18:55: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刘培香 摄影 辛然

6月2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揭牌成立。该学部将发挥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改革先行示范作用,在学科交叉融合上下功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为各学科赋能,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AI+X人才。

哈工大校长周玉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哈工大为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发展机遇,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学校决定成立计算学部。该计算学部将按照一校三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进行规划,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凝练重大方向,搭建高水平平台,聚集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人才,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群“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新机制。

周玉说,哈工大集全校之力建设计算学部,作为一体化发展改革的先行示范,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助力学校各学科交叉融合和快速发展。他希望学部师生、校友团结一致,共迎挑战,传承以陈光熙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宝贵精神,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为推进一流计算学科群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表示,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求,就是计算学部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的责任与担当。计算学部师生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传承和践行哈工大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光荣传统,以“培育国之栋梁、打造国之重器”为使命,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哈工大计算人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会上播放了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校友高文院士、方滨兴院士的祝贺视频,并宣读为计算学部成立发来贺信的专家和兄弟院校名单。

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成立60余年来,共培养2.3万余名毕业生。当天,哈工大计算学部校友会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