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英才讲堂”首期开讲 卞修武院士讲述抗疫故事

2020-07-02 18:55: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聆听专家人才“好声音”,弘扬英才奋斗精神。72日,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科协联合主办的“重庆英才讲堂”在重庆科技馆启动。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作首场讲座。

活动现场。重庆市专家服务中心/供图

院士讲述抗疫一线故事感动人心

卞修武院士以“新冠肺炎病理学”为主题做了报告,向现场的重庆英才计划专家代表和部分干部群众,讲述了他在疫情暴发后带领团队所做的事情,并进行了交流。

病理解剖就类似侦察兵,病理诊断就像临床医生的眼睛病理解剖能从根本上寻找新冠肺炎的致病和致死原因,给临床救治危重症患者提供依据。”卞修武讲述在疫情暴发后,他立即通过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等途径提出开展新冠肺炎尸检工作的建议方案,并被国家采纳。

28日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到416日圆满完成任务后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回撤,在武汉抗疫一线,卞修武带领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的病理学团队,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传染病尸检工作的特点可以概括为脏、累、险、严、慎、隐。疫情下的武汉,没有符合要求的尸检室和配套设施,卞修武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从全国各地紧急筹措,三天集成负压尸检方舱”“两天建立红区病理科”“两小时获批尸检机构资质,在移动手术方舱基础上,在火神山医院建了首个符合负压过滤的生物安全尸检方舱和病理制样与诊断室(病理科)。先后完成40例患者遗体解剖(包括全身系统解剖和局部穿刺微创解剖)病理诊断和深入研究工作,牵头组织制定了新冠肺炎尸检方案,形成疫情期间全国病理科工作指南等系列规范和共识,并且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

卞修武的讲述让在场的听众不少人红了眼眶。在交流环节中,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重庆市中医药等医疗单位的专家人才代表,还抓住机会在向卞修武提问探讨其研究在临床上的应用。

卞修武院士进行现场讲座。重庆市人才发展中心/供图

“重庆英才讲堂”将持续推出

启动仪式上,胡文容充分肯定重庆英才计划专家对全市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的贡献,指出开设“重庆英才讲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激励广大人才担当奉献的生动实践。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将“重庆英才讲堂”打造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舞台、服务改革发展的平台、宣讲科普知识的讲台,通过广大专家人才的“好声音”,更加有力地彰显重庆爱惜人才、礼敬人才、成就人才的“好生态”,让更多优秀人才“近悦远来”,共同行千里、致广大。

“我们计划一年组织6次这样的讲座,增加公众对重庆专家人才的了解。”重庆市人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重庆英才发挥所长,特别推出“重庆英才讲堂”,旨在打造高起点、高水准、高品质的知识传播与思想交流公益平台,以双月为周期邀请重庆英才计划专家开展公益讲座,助力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养,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发挥“重庆英才”作用、展示“重庆英才”形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除了现场聆听,市民还可登录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红岩网、重庆英才网等收看讲座视频。

据了解,重庆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重庆英才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遴选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高层次人才2000名、团队500个,首批评选出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389人,团队95个。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