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化+” 助推区域发展新动能

2020-07-04 18:28: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郝晓明

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商贸”等“文化+”产业融合,助推区域创新发展新动能。7月3日,2020沈河区“文化+”助推区域发展新动能发布会在市府广场举行。作为沈阳2300年建成史的源起之地,沈河区“文化+战略盛装启航。


沈河委书记王心宇在致辞时表示,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人民群众道德滋养、城市发展内生动力、产业繁盛的核心支撑。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沈河区聚焦“文化+”新动能,以“大文化”统筹,加快释放“文化+”新动能,推动文化与沈河区的金融、文旅、商贸、科技四大主导产业充分结合、深度融合、互为促进,引进、培育、打造和升级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重点项目和企业,不断聚焦产业发展主导方向,实现文化支撑下的高质量发展,不断用文化“软实力”提升经济社会和人文发展的“硬实力”,全面助力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沈河区区长林宇航就沈河“文化+”发展战略做重点发布。林宇航介绍,沈河区将树立“文化+”新理念,加快推动沈河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文化+”新格局,以“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以“金廊创意文化、浑河休闲文化”两个旅游集聚带为依托,建设文化金融区、文化旅游区、文化商贸区和文化科技区,形成“一核、两带、四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明确“文化+”新目标,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即挂牌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一批文化产业聚集区域,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特色街区,培育一批“文化+”示范龙头企业,引进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释放“文化+”新动能,强化“产业链”思维,创新推动文化+旅游、文化+商业、文化+楼宇、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文化+传媒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新地标,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营造“文化+”新环境。他表示,沈河区将引导并扶持文化产业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基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沈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向全市人民发出来自沈河区的邀请,并向到场来宾介绍了沈河区独有的“文化风景”以及下半年即将开展的重点文化活动。会上,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播音主持协会副会长房明震著名曲艺作家郝赫、著名书法家宋慧莹以及抖音文化网红11位各领域文化大咖接受聘书,将共同沈阳市沈河区“文化+”代言,引领市民走进沈河文化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