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见星光,来日雨更狂?

2020-07-05 06:43: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7月2日长江中下游一些地区,像湖北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2日夜间,一些地方见了星月。“梅里见星光,来日雨更狂”靠谱吗?许多农田受渍涝影响的农民想求证一下。

7月4日记者采访了资深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这条天气谚语是靠谱的。

7月2日21点46分湖北省荆州市上空现星月

7月2日夜间湖北省许多地方确实见了星月光,7月3日17时到4日16时,湖北绝大部分地区都下了雨,湖北潜江及其以东大部县市都降了大到暴雨,有两市县现100mm以上大暴雨。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黄智敏说,因为梅雨的发生持续与副热带高压有关,其高压脊线常稳定在北纬20~25度之间,冷暖空气就在长江流域相遇,形成准静止状态的梅雨锋,脊线在这个位置稳定的时间越长,梅雨期就越长;反之梅雨期就短。当脊线向北移动,超过北纬25°接近北纬30°时,长江流域的梅雨就结束了。但由于副热带高压有时也会向南趋弱一些,加之北边5500米上空西风环流平直多小波动,这样就会有小低气压槽与小高气压脊由西向东移动,又在1500米到3000米上空南、北风对吹的江淮切变线,也会南压,受偏北干燥辐散下沉气流控制,天气有时会短时好转,夜间雨停云层减少甚至短时消散,显露星月。之后,当副热带高压再度北抬,阴雨又开始持续。

黄智敏说:“梅里见星光,来日雨更狂”这条谚语,对未来还会有降水的预兆上是颇为准确的,至于来日雨“更狂”,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像今年这类涝梅年,较强的降水再度发生就不足为怪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强降水还会持续。长江中下游外洪内涝险局或现,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务必及早防患于未然。

湖北省气象国家站7月3日17时到7月4日16时降水量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