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个基因组揭示家鸡的起源和驯化史

2020-07-05 19:22: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昆明7月5日电(记者 赵汉斌)家鸡的饲养范围最广、数量最大,其数量甚至超过了其他家养动物的总和,并在国民经济和人类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家鸡在何时、何地起源这一基本问题,一直没有确切的定论。为系统解析这一问题,国内外研究人员通力合作,通过解析多年获得的863个基因组,终于搞清家鸡源自哪里、哪个亚种,还澄清了以前的一些错误认识。

红原鸡(图源:科学你我他)

“弄清家养动物的起源与驯化相关问题,对家养动物的保护和利用,以及了解人类自身的进化历史和疾病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明山博士说,虽然此前人们已经确定红原鸡是家鸡的主要祖先,但红原鸡分为5个亚种,家鸡究竟起源于哪个红原鸡亚种并不清楚。此前的研究认为,南亚、东南亚和中国北方都可能是家鸡的起源地。

家鸡选择信号的基因组图谱。(图源:Cell Research)

为系统性地解析家鸡的起源和驯化,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课题组、吴东东课题组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研究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获得了全部5个红原鸡亚种的基因组数据,以及分布于东南亚、南亚、中东、东亚、欧洲等地区家鸡的全基因组数据,通过大量的群体遗传学分析,发现家鸡并不是此前认为的多地独立起源,印度和中国北方也并非家鸡的起源地。

解析所有基因组数据后发现,在9500到3300年前之间,家鸡正式从滇南亚种原鸡中分化出来。目前这个亚种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南、泰国北部、缅甸等地区,说明该地区很可能是家鸡的驯化中心。驯化之后,随着人类的迁徙和贸易活动,家鸡首先被携带到东南亚和南亚,进而与在那里分布的红原鸡其他亚种以及原鸡的另外三个种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杂交,这种基因交流推动了家鸡对新环境的快速遗传适应,并丰富了其独特的行为、形态和繁殖性状。

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家鸡基因组中所受人工选择作用,发现大量生殖相关基因在家鸡驯化中受到人工选择作用,进一步证明人类驯化促进家养动物生殖行为的改变。研究以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细胞研究》上;同时,《科学》杂志发表点评文章,系统介绍了基因组数据追踪达尔文以来关于鸡驯化争论的这一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