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建农作物种质资源库 种质贮存量可达45万份

2020-07-07 18:20: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王夏君 江耘

洪恒飞 王夏君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7月7日上午,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正式开工建设,落址嘉兴海宁市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杨渡科研创新基地。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占地面积共155. 3亩,其中种质资源库占地5.3亩,种质资源圃150亩,计划于2022年6月全面完成建设,将建成集农作物种质资源搜集保存、鉴定评价、创新利用为一体,服务全省的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图1: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开工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为该项目奠基培土 洪恒飞摄

2017年,农业农村部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旨在保护种质资源,避免农作物优异基因资源丧失,促进国内育种产业发展挖掘新资源、新基因。“广东、湖南、江苏、山东、上海等省市已纷纷建立种质资源库。浙江是全国种质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此前没有综合性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散落在各相关科研、教学单位,不利于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戚行江介绍道。
图2:现场展示的豆类种子 洪恒飞摄

据了解,依托浙江省农科院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鉴评等方面的工作积累,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近期种质贮存量可达30万份,可拓展种质贮存量15万份以上,形成45万份以上的贮存能力。
“种质资源库不能简单理解为一个仓库,它重点在于开展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创新利用和分发共享。”浙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张小明研究员说,种质贮存能力强大,有益于科研人员各取所需,鉴定含有重要性状的种质。“比如鉴定出含有抗螟虫、抗纹枯病性状的水稻种质,将有助于水稻抗性品种的培育。”
图3 浙江省农科院杨渡科研创新基地水稻种植试验田 洪恒飞摄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可为浙江种质资源及育种中间材料中长期保存提供物质条件与优质服务,对浙江增强种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