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吞异物要早发现早就诊早取出

2020-07-08 14:35: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魏然 衣晓峰

“看,硬币就在孩子的胃里呢,在超声医学影像下还能清晰地看到1角钱的‘1’呢”。近日,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手术室,腔镜室负责人孟繁萍主任医师借助胃镜在3岁半的小男孩沐沐的胃底部中取出了一枚新版的一角钱硬币,取出的硬币已被胃酸腐蚀成黑颜色。沐沐妈妈介绍说,这枚硬币已在孩子胃里呆了13天。

半个月前,小沐沐不小心吞下一枚一角钱硬币,在当地医院X线检查显示腹腔有异物,原本以为小型圆滑的硬币会随着消化道排出体外,使孩子免遭手术之苦。可等了10天,也没见孩子把硬币便出,再次X线检查发现硬币仍纹丝不动,因此只能带他来到儿童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

通过超声影像检查,哈市儿童医院超声科刘畅医生看到这枚硬币仍然稳稳躺在孩子胃底部,尽管胃在不断蠕动,而硬币丝毫没有“挪窝”迹象。该院腔镜主任孟凡萍在麻醉下进行胃镜检查,胃镜进入胃内,见到胃底的硬币,用圈套器反复套取,套住后终于随胃镜将异物顺利地取出。由于硬币在孩子胃里呆了半个来月,被胃酸腐蚀后遇到氧气后立即氧化发黑。

“孩子吞下异物是必须马上就诊呢?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呢?”就此,有家长在网上提出了这样问题。哈市儿童医院胸普脑外科医生丛德友表示,这应该取决于异物的性质、体积和形状。婴儿期的儿童喜欢各类小玩具、小物件,如硬币、钮扣、枣核、小饰物,甚至缝衣针、电池等各种异物,常在家长不注意时放在口中吸吮,误食现象时有发生。圆钝的小的消化道异物可自行排出体外,较大或尖锐异物则难以通过消化道狭窄部位,致使黏膜损伤。临床发现,消化道异物一般停留在3个狭窄部位,即食管中段、幽门口及回盲瓣区域。

专家解释,像钱币、无磁性的小球等光滑的、圆型物品,极有可能会随着消化道排出,这种情况先行观察即可,这样可以减少孩子痛苦。如果是体积比较大的、尖锐或有梭角的物品,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刮伤孩子消化道,或者因长期无法排出而致肠梗阻或酿成消化道穿孔。另外,如果误吞电池等化学物品,且停留消化道内时间过长,易腐蚀食道或胃肠道黏膜,引起糜烂或溃疡,必须及早救治。

该院超声科吴明君主任介绍,对儿童消化道异物,传统诊断方法首选或仅选择X线检查,但X线具有放射性,一些家长无法接受。如果判断异物的位置还需要钡剂造影,这样亦会平添患儿痛苦。而且X线平片结果均只提示异物位于上、中、下腹,仍需要超声定位了解异物对周围组织损伤程度。而超声检查恰恰可弥补平片的不足,可清晰显示异物的位置以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以及准确锁定继发病变,包括黏膜水肿、肠梗阻等。换句话解释,一旦异物在肚子里兴风作浪——刺激胃肠道引发炎症水肿,或卡在某个部位形成梗阻,或者有尖锐棱角扎破管壁导致穿孔,此时超声一定不会放过,它在哪个位置、惹了什么祸,超声会一目了然。

专家还特别提醒:要让孩子远离危险玩具,比如常见的海绵宝宝(泡大珠),状如糖球,遇水变大,进入肠道极易梗阻;磁力球(棒),误食一颗问题不大,2颗以上相继进入肠道即彼此相吸,粘连肠壁极易穿孔。(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