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天团原创曲目出道,歌手会被机器取代?

2020-07-09 18:26: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7月9日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一个神秘天团现身演唱了大会的主题曲《智联家园》,令人惊讶的是,这首韵律十足的歌曲并非由人创作,团队成员更是无一真人。

原来,作为AI场景应用的展示,在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微软小冰、百度小度、小米小爱和B站冷鸢组成了一个新的AI偶像天团,倾力打造了这首原创曲目。值得一提的是,该曲目中的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来自于AI的创意和演绎。许多观众表示,除了以个人形式出道的虚拟歌手洛天依外,还是首次看到AI以团队的形式“出道”。

惊奇之余,这也不免引发了一些科技悲观论者的担忧。歌曲创作与演唱属于需要创造性思维的工作,这难道意味着作曲人和歌手的工作会被AI取代?AI是否已经有能力从事有创造性工作?是否会威胁到一大批工作岗位?

过去几年,许多科技公司、研究机构和个人都在探索利用AI进行艺术创作,涉足的领域囊括了音乐、诗歌、绘画、舞蹈、电影、小说等。
早在2017年5月,新晋偶像天团中的成员之一微软小冰就出版了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完全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此次出道,微软小冰又展现了其歌曲创作与演唱能力。
在音乐创作领域,AI的应用也已经逐渐成熟。从AI作曲、AI歌声合成与AI伴奏的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研究,都有大量相关平台投入市场。在AI作曲领域,最早有谷歌开发的Magenta,目前则有Aiva、Amper等不断上线。
但是,即使AI作曲与演唱技术越来越成熟,甚至如今还出现了虚拟歌手成团出道,AI在未来就一定能取代歌手吗?
有专家认为,虽然机器已经产生了智能并且仍在成长,但他也自信人类仍有不可取代的部分。
如同AI医疗、AI教育等其他具体应用场景,AI作曲和演唱可以被认为是一类新的艺术,可以称为AI艺术,这其中还包括AI音乐、AI绘画、AI影视等,AI作曲和演唱的出现只是为艺术家族新添一类成员而已。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与产业文化研究中心张为志表示,“AI从事艺术创造和人的区别在于人的创造性与情感性发自人的个体认知差异,而机器的则来自规则性。”AI或许可以利用规则达到给他设定区域内的最高水平,但是却永远无法被冠以人类的情感去自发创造和抒发情感,而这也许就是人类歌手未来会一直存在的最大筹码。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