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第一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2020-07-17 07:26: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16日,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科院)第一届二次理事会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会议梳理总结高科院一年来主要工作,谋划展望下一步发展蓝图,新增12个理事单位及12名理事。

青藏高原是全球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是涵盖地球的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冰冻圈和生物圈的综合研究领域。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青藏高原的科研价值日益突出,未来全球科学家将会在高原演化与全球变化、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有关青藏高原的科研工作将发展为具有世界意义的科学理论体系。

为贯彻落实中央“教育援青”战略决策,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人才和科技优势,推进青海教育优先发展。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2018年10月正式共建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双方共同在教育、水资源、生态、地理、环境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

高科院院长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表示,一年来,高科院紧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着眼国际高原科学研究前沿,在高原教育、高原历史与文化、高原资源与环境、高原生物、高原健康、高原防灾减灾等涉及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高科院副理事长、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莫重明表示,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各项工作,并全力支持高科院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诸多成绩,为青海师范大学和高科院在新时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青海省的教育科技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开创了省校共建新模式,也为指导和保障高科院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充分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全面贯彻“教育援青”“科技援青”战略,落实省校合作协议精神的政治担当和远见卓识。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科院)第一届二次理事会。杜帅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