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路演活动北科院专场举办

2020-07-22 12:55: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7月20日下午,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系列项目路演2020年第六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检测分析线上路演专场举办。本次活动指导单位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和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承办,北京发明协会和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协办。来自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和相关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路演活动。

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李守勇介绍了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的建设成效。目前该平台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政策实施效果显著,在京高校院所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日益重视,形成了良好的转化氛围。各区围绕主导产业,出台政策、积极对接,为承接科技项目转化落地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工作。在平台的推动下,目前北京各类主体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在北京市科委的领导下,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将继续以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为依托,推动高校院所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意识,积极引入第三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支持企业和各类机构参与科技成果在京转化落地工作,助推北京高精尖产业结构的形成,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本次路演活动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展示了“材料分析技术及应用”、“药品质量控制及结构表征分析技术”、“未知物分析技术及其应用”、“热分析技术开发及应用”和“外泌体分离鉴定及功能分析”五个项目。据悉,以上项目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分析测试领域的优秀成果,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据介绍,在“材料分析技术及应用”项目中,贯穿了新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制备、应用服役全过程,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其是评价材料性能、使用效果的关键手段。项目通过理化测试、性能测试等一系列的材料分析技术,为科研、生产、使用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

在“药品质量控制及结构表征分析技术”项目中,依托理化中心大型仪器平台,建立了药物质量控制及结构表征分析技术平台,涵盖了药物中主要药效成分及杂质分析技术,药效物质及杂质结构鉴定分析技术,中药质量评价分析技术,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研制技术,蛋白及多肽生物药物质量评价与结构表征技术等十余种技术。同时,研究人员在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研究方面建立了系统的研制和申报流程,并研制了多种新型多糖类手性分离材料,在药物手性拆分方面取得了一些前沿研究成果。

在“未知物分析技术及其应用”项目中,研究人员依托大型仪器平台建立了未知物分析技术,主要满足生活生产中出现的未知物的鉴定需求。该技术综合利用各种分离分析手段,以及多种仪器分析及联用技术,最终通过对多数据的综合分析,获得样品定性定量结果。已应用于国防军工、公共安全、司法鉴定等多个领域,为多地企业、公检法机关及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故障诊断、事故原因调查、司法鉴定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热分析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中,分析创业团队主要由营销服务人员和技术支撑人员构成。关键技术实现了材料热性能一站式服务,并形成了热分析检测国家标准。热分析检测应用领域宽广,可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铁路、医药、化工等领域。而综合评价固体、液体、粉末、纤维、薄膜等各类材料的各项热物理性能的检测团队在国内较少。随着国家在航天领域重视程度的提高,未来在材料超高温检测方面必将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在“外泌体分离鉴定及功能分析”项目中,项目人员对生物样本的外泌体进行有效的分离、准确的鉴定,并从多组学的角度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有助于对外泌体研究进展的推进,加速其研究成果的转化及应用。对外泌体的研究日益成为科研和应用领域的热点。外泌体因其生物学特点,不仅参与疾病的发生发展,也可作为疾病诊疗标记物及体内靶向给药的载体,尤其是作为疾病诊疗标记物及给药载体的研究,一旦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为疾病的精准化医疗提供极大的助力。

路演对接活动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在线上对项目进行了交流研讨,并表示线下会继续跟进项目进展,积极对接资源,推进项目合作,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