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

2020-07-22 22:12: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蒋朝常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蒋朝常

7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正式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校长李召虎发布了该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方案。今年的主题是“疫后重振荆楚行”,主要聚焦“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两大重点任务。

  

李召虎说,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强农而荣,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是农业大学的“初心”和“本分”。面对总书记的“强农兴农”殷切嘱托和新时代提出的乡村振兴“新考卷”,学校决定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

“乡村振兴荆楚行”的总体构想:学校将通过“一位学校领导带领一个学院、一个业务部门和一个民主党派,组建一个工作专班,联系服务一个地市”的组织方式,主动对接湖北省内17个市州,每年明确一个行动主题,精准设计重点实施内容,针对性的集中组织师生到湖北乡村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形成“领导牵头、部门协调、学院对接、教师参与、学生响应”的科技服务工作新模式,推进服务行动在湖北省内市州县全域覆盖,校属单位、学科、专业、教师和党员干部参与全员覆盖。

李召虎说,今年年初湖北省遭遇了新冠疫情,当前又面临严重的洪涝灾害。今年“乡村振兴荆楚行”将主要聚焦“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围绕湖北农业农村发展的“十个突出”要点,重点启动实施楚才服务农业产业行动、科技成果在鄂转化行动、疫后重振调研宣讲湖北行动、荆楚“三农”人才培训行动、留鄂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五大行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陈焕春教授表示,这次学校主动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乡村振兴荆楚行”与湖北“515”行动不谋而合、相得益彰,必将协同助力湖北省农业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他从把推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作为个人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要聚焦科学问题和产业问题写好“顶天立地”文章、要用“创新、创造、创业”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新局等三个方面交流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心得体会。

会上,华中农大与正大投资公司、红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湖北省委政研室余爱民为华中农大师生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荆楚行”宣讲服务专题培训。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