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正式启动,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2020-07-29 20:00: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7月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在法国ITER总部举行。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ITER计划。ITER计划集成了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ITER计划对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在多边国际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30多个国家共同合作。 

据介绍,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作为ITER中国工作组重要单位之一,承担了导体、校正场线圈、超导馈线、电源、诊断、总装等采购包,占中国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的绝大部分,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凭借在托卡马克装置上四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应用于ITER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一系列聚变工程关键技术,承担的ITER任务100%国产化并以优异的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交付进度和产品质量100%满足ITER要求,在ITER七方中居前列,创造多项第一,获得ITER组织高度赞誉。ITER组织总干事评价“中国在采购包研发生产方面领先于各方”。 

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自2009年10月签订ITER计划国内采购包制造任务首份合同以来,充分发挥大科学团队优势和大科学文化精神,10余年来深度参与ITER计划,在若干重要节点,取得了多项成果。通过深度参与ITER计划及采购包部件任务的实施,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解决了聚变工程领域若干技术难题,突破和掌握了一系列未来建造聚变堆必备的核心技术。

(图片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