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变迁 北京大兴区瀛海文史馆正式开馆

2020-08-01 21:32: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李硕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李硕

沉浸式场景、3D立体投影、幻影成像、图文展示、实物展陈等……8月1日,北京大兴区瀛海文史馆正式开馆。这是大兴区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上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瀛海镇满足居民“七有五性”需求的一件大事。

据了解,瀛海文史馆项目建设启动于2018年,借助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瀛海镇高站位谋划,在原有工业大院基础上改造,历时两年多打磨而成。该馆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投资1000余万元,是补足地区文化短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惠民工程。

“文史馆让我们的孙辈也可以深入了解瀛海的历史文化。”居民李瑞义感言。

展馆内部以红色为主基调,展陈有红星集体农庄时期的元素、又有党建引领下的瀛海人民奋斗的历程,同时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加入了大兴特有的麋鹿文化、苑囿文化。

馆内共分为南囿之源、红星之耀、瀛海之窗、筑梦之路四大内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看到珍贵历史照片百余幅、历史文物近百件。展馆内,游客不仅可以拍摄照片,还可以互动交流,科技含量十足。

据瀛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这座文史馆用来记录瀛海地区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让瀛海人民了解瀛海历史,感受家乡变迁,铭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并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党建领航,展示镇村变迁,既融入了乡情,也见证了镇村发展,它的建成,是瀛海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地区文化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下一步,瀛海将进一步完善文史馆内容,着力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