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优化人才生态建设 首批年轻干部赴“三城一区”学习锻炼

2020-08-01 21:33: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范晓琦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范晓琦

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北京怀柔区今年启动“科学一百年”干部培养计划。围绕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怀柔区加大干部“引进来”“走出去”力度,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经过前期筛选匹配,8月1日,怀柔区22名年轻干部启程赴“三城一区”及中心城区,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锻炼。

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说,“建设百年科学城,人才是关键。没有一流人才,就没有一流科学城。我们启动‘科学一百年 奋斗每一天’年轻干部再培养计划,是区委、区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怀柔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据介绍,未来五年,怀柔区将选派不少于150名年轻干部到“三城一区”和中心城区学习锻炼,锤炼专业能力,开阔眼界视野。“选派的年轻干部带着任务和问题去学,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要全身心投入、全方位参与、全过程跟岗。”怀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怀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对怀柔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培养‘讲政治、爱学习、懂科技、会创新、善服务’的干部,服务怀柔科学城建设。”

经过综合筛选斟酌,怀柔从区直部门、镇乡街道首批选派22名年轻干部,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未来科学城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以及海淀区、通州区、朝阳区、东城区相关单位学习锻炼。学习锻炼岗位按培养方向分为:经济发展类、科技创新类、商务金融类、规划建设类、民生文化类、综合协调类6类。

“北房镇定位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型产业示范功能区,辖区面积76.9%都被纳入怀柔科学城规划,这对我们乡镇干部真是一个新挑战。”此次被选派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学习锻炼的北房镇团委书记许金星说,“我会重点学习怎样更好地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引入高精尖产业落地,用一年的时间不断汲取积累经验,为北房镇更好地融入科学城发展和百年科学城建设,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干部学习锻炼期间将采取团队化管理方式,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党日活动,同时分片区、单位成立小组。怀柔区委组织部还将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到接收单位走访、每季度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了解掌握22名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

围绕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百年科学城,怀柔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不仅通过选派年轻干部“走出去”学习修炼“内功”,还不断“引进来”,为科学城建设注入“新引擎”。

记者了解到,统筹全区各单位岗位需求,怀柔区每年为有意来怀工作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双一流”高校的应届大学本科生,提供100个左右的实习岗位。“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招录100名左右知名高校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服务怀柔科学城建设。”怀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怀柔区还出台并严格执行《怀柔区高层次人才聚集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今年上半年,已引进成熟型人才86名,为怀柔科学城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