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母港”创奇迹!西昌航天人20载筑梦九天

2020-08-07 19:31: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王玉磊 黄国畅

科技日报记者王祝华 通讯员 王玉磊 黄国畅

北斗系统全球组网收官发射 郭文彬 摄

盛夏的四川大凉山腹地,雨后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凉风习习,高大的塔架巍然矗立。这几天,发射场内,航天工作者们脸上一直洋溢着自豪与喜悦。

就在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该中心组织全体航天人同步观看。当习近平主席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那一刻,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欢欣鼓舞,含泪鼓掌,拥抱相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工作者在给火箭发动机做测试 郭文彬 摄

同心追梦北斗,奋斗创造奇迹。作为北斗唯一“母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体航天人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以44次发射100%圆满成功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

举世瞩目的背后,凝结着西昌航天人的心血,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

自2007年起,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发射组网阶段,中心以平均每年发射5颗导航卫星为目标,进入密集发射期。特别是近两年时间,中心连续成功实施20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将30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速度新纪录,在世界航天发展史上再次创造了“中国速度”。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工作者进行燃料加注 郭文彬 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塔勤工作者全力保障 郭文彬 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加注分队连夜奋战 郭文彬 摄

面对今年突破极值的高密度任务和疫情带来的严峻影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带领全体科技人员承压作战,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航天发射任务一体组织筹划、一体实施推进,把质量管控和疫情防控融在一起抓,加强与型号试验队、工程施工单位的联防联控,确保“零疑似、零感染”。针对中心管辖的西昌、文昌两个发射场分别处于地震活跃期、森林火灾和台风等高危地区的实际,部署推进防疫、防火、防震、防汛、防质量风险、防三误“六防”工作,综合防范场区安全风险。

6月23日,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现场 郭文彬 摄

学习老先辈,勇攀新高峰。今年恰逢“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此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同样引起了热烈反响。西昌、文昌两场航天人将学习回信的政治热情转换成再夺成功、再创奇迹的无穷动力,比着干,拼命干,接连取得了中心首次发射长征十一号固体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关键发射任务胜利,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伟大梦想奋力前行。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北斗组网20年来,为满足其高密度组网发射需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大力推进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积极优化发射组织指挥模式、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创新、着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20年间,中心综合测试发射能力不断跃升,年发射能力提高4至5倍,按计划、按要求、按数量、保质量成功完成了我国三代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