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新基建”,专家探讨5G赋能海南自贸港新未来

2020-08-07 21:36: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8月7日,“5G新基建 赋能自贸港”论坛在海口举办。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以及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华为公司等业界专家和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约200名人员出席论坛活动。

在场嘉宾从政府、行业、企业等不同层面开展交流,就充分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助力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以新基建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进行了探讨。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涌在作主旨演讲时,提出了工业互联网领域5G+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海南探索实现数字化融合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中国联通首席大数据科学家范济安博士作了《大数据赋能自贸港》主旨演讲,他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国际互联网的开放与交互、数据的保护与交易、数字资产的监管方面的应用,提出了大数据赋能地方经济建设的大胆畅想。

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均在加快5G网络布局。记者了解到,海南联通积极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目前5G网络已经在海南省各个市县开通,并在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行业率先实施5G应用,年底将开通2500个5G站点,实现全省各市县城区5G SA(独立组网)网络连续覆盖, 并实现旗舰营业厅、交通枢纽、重要党政机关等场所数字化室分覆盖。5G为基础,海南联通面向公众用户推出“三千兆”产品,面向政企客户推出政企精品网、云联网产品。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