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聚焦“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

2020-08-11 16:43: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8月8日至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煤炭学会、等单位承办的“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第31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三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此隆重举行。3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企业届代表共聚一堂,聚焦废弃矿井与煤炭精准开采科技前沿,探讨总结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与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在致辞中指出,煤炭是我国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导能源,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石,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他强调,安徽加快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煤炭等能源产业,加快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和生态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为能源革命第一动力。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表示,历经三年的发展,“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从科学构想发展成为理论和技术现实,为中国煤炭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跨越提供了强劲动能。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化能源体系的攻坚期,也是煤炭工业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大力推动煤炭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这需要汇聚行业和国家重要的科技能量,大家集中力量办大事。

开幕式前,展播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主要成果与进展。安徽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介绍了研究背景及组织概况,重点介绍了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和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科学内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他指出,近年来,通过“政-产-学-研-用” 协同创新,在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智能开采、灾害防控与预警、智能通风、职业健康等领域成果显著。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院士及专家特邀报告会。8位院士以及与会专家作了1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新形势下我国能源发展战略、我国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系统研究、重复可控冲击波技术用于煤炭开采中的实践与设想、西部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施工技术、5G+煤矿智能化顶层架构与关键技术等论坛主题或专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