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霍绝非荣耀,节约才是美德

2020-08-12 07:07: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乔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时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们党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毛主席曾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打包行动”“光盘行动”,杜绝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一些高收入群体,以奢华为荣,引导“社会风尚”,让人十分无奈。但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些文章,却获得了极高的点赞,说明了绝大多数人对浪费还是深恶痛绝的。

前几天,女星叶璇自曝的一段视频,讲了她“吃别人剩菜”的经历。她说,自己和朋友去西餐厅吃饭,快吃完时,看到隔壁桌客人走了,桌上剩了很多菜,其中有一大盆蔬菜没怎么动。叶璇就问服务生:我可不可以吃他们的洋葱?服务生愣了一下,忙说“我去厨房给你拿两个新的来吧”。

叶璇赶紧拒绝:我不是想吃这个,只是看到这些菜他们完全没动,感觉很浪费。她说,很多地方的人连饭都吃不饱,我们这样浪费不好。随后,她和朋友一起吃完了那些洋葱。

故事的结尾是,叶璇去结账时,老板主动给她免了甜品的单。老板说,看见很多浪费现象,心里很不舒服,看到叶璇懂得食物的珍贵,特别赞赏。

我们见多了这样的情景,很多餐馆都在成堆地倒掉饭菜;大学食堂里,学生们买了饭菜吃不完,每天要填满无数个垃圾桶。一项对北京多个大学的调查显示:被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

杭州每天餐厨垃圾就有1.2万吨,上海一天6000吨食物垃圾。

还有报道说,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

与成吨倒掉的食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有一亿多的农村困难群众。广西一个小学,孩子们的午餐只有白饭,没有任何蔬菜,更别提鸡蛋和肉……在非洲,常常可以见到因为吃不饱饭而一遍遍舔锅底的孩子。因为贫穷+饥饿,很多妈妈只能用黄土给孩子制作“土饼干”。这样的情况,今年格外严重。本来疫情就有影响,偏偏蝗灾又雪上加霜。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全球饥饿人数将暴增1.3亿,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为了让全国人民吃饱饭,多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发明杂交稻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的袁隆平院士,曾经痛心地说: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耕地又这么少,国家投入很大,辛辛苦苦地钻研来提高产量,我们的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是很难的,好不容易提高了,又浪费了!他建议政府出台法规,把浪费当成可耻的行为,当成犯罪的行为,浪费了之后要罚款!

粮食生产是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作为代价的。农业生产是人类用水最多、最集中的行为。耕地的扩展,对原生生态系统的破坏十分显著。中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所用掉的水,抵得上加拿大一个国家的用水量。废弃掉的食物,在运输、倾倒、销毁过程中,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还产生很多温室气体,增加地球负担……当我们随手扔掉不想吃的食物时,更要知道,你浪费的不只是自己的钱,也是地球的资源。前些年看过的一篇报道,至今不能忘记,曾经有一个官太太到欧洲旅行,买了很多食物,没吃完就扔掉,遭到欧洲人的批评,说她浪费了人类的资源。她却说是她自己花钱买的,与别人无干。

岂不知,在我们现在这个文明时代,挥霍和浪费再也不是荣耀,节约才是美德!

责任编辑: 陈可轩